佛山与来宾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2020年12月10日08:46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佛山与来宾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12月9日,广东佛山市与广西来宾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两地市民今后办理社保、医疗、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不再需要折返跑,在当地即可轻松办理。

  佛山与来宾一衣带水,近年来两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企业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也仍存在着一些难题,如外出务工人员社保迁移、办理婚姻登记仍需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企业迁移时在迁入、迁出地之间折返跑等。

  为破解这些难题,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来宾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积极探索异地办事服务创新,就推进双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达成一致。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个人企业服务高频事项中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作为推进通办目标事项,分阶段分批次,不断拓展通办领域,逐步增加通办事项。

  目前,两市正在梳理第一批高频事项实施“跨省通办”,推进两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为企业和群众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奠定基础。

  “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目前,佛山已经实现与省内广州、江门、东莞等9个地市“跨城通办”,与南昌市、海口市等地通过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专区实现通办,与武汉市通过“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实现79项自助服务通办,与岳阳市通过“佛山通”APP实现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多项业务通办。去年5月,佛山率先通过在香港、澳门布设自助终端,实现政务服务“湾区通办”。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锋表示,要继续抢抓“双区驱动”机遇的窗口期,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实施数据赋能工程,针对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层联办、掌上即办继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记者 唐易婷 通讯员 李骏)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