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型原创舞蹈诗《城》12月11日上演

2020年12月10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大型原创舞蹈诗《城》 明日上演

  《城》彩排剧照

  12月11日、12日,深圳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蹈诗《城》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这是深圳歌剧舞剧院今年推出的又一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以舞蹈诗这一“大写意”的形式,呈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不同发展阶段的华美篇章。记者昨日前往彩排现场探班。

  以点带面,展现深圳奋斗者群像

  当天上午,演员们正与舞台空间磨合,以进一步让肢体动作在这个多层次的空间里舒展、圆融。与此同时,舞台多媒体影音物料、灯光也在同步细化调整。

  该剧总导演、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告诉记者,《城》是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一部诚意之作,以当代深圳为背景,用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波澜壮阔的蝶变历程为主线,以点带面,多角度呈现深圳人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据编剧甄勇刚介绍,《城》的每一篇章彼此关联,层层递进,呈现出不同时代背景下奋斗者们的群像姿态。在序《拓》、《一条路》《那片海》《有座山》《这群人》四篇章和尾声《家》中,“舞者们扮演的是建市初期从四面八方来深打拼的建设者,是勇于开山凿石走出自己道路的奋斗者,也是心怀理想、努力攀登的打拼者,更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深圳人。”

  以高度凝练的手段,将情感积聚抒发于舞台,《城》的主创团队凝聚了众多知名艺术家及深圳歌剧舞剧院的优秀创作人员,并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其中,吕梓民、张巍、王文琪、刘桐春、刘晓等艺术家倾力加盟,李晨哲、陈伟科、韩烨、吕程亮、王哲等国内优秀青年舞蹈编导担任该剧导演。

  “大写意”手法,表达更深邃的意境

  秉承深圳歌剧舞剧院“中国气派、现代风格、当代视野”的宗旨,《城》以现代舞的艺术手法呈现时代之美。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该剧以独舞、双人舞、群舞等方式,既构建出雄浑大气的建设场面,又有深入细微的人性刻画,站在现代审美高度,打造深圳的独特风姿。

  之所以选择舞蹈诗这一艺术表现手法,刘兴范表示,舞蹈诗是一种完全“大写意”的形式,它更多的是关注精神和情感,会拥有更浪漫、更深邃的意境。舞蹈诗的特色不在于剧情的演绎,全剧以“路”“海”“山”“人”为核心构建篇章内容,以简约的意象概括出四幕主体章节的诗意的结构,“它不仅是深圳的故事,也是关于信念、梦想与追求的故事。希望这部以情怀浇筑,汇聚结构、意境和人文之浪漫的大型原创舞蹈诗,深情表达那些讲不完的深圳故事。”(记者 张锐、齐洁爽)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