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创新指数全球第二

2020年12月10日08:3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谁为创新出资?

  12月9日,记者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以“谁为创新出资?”为主题的报告《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文版。报告显示,中国在131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4名,与去年持平。广东创新成绩不俗,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2,仅次于东京-横滨。

  经WIPO中国办事处授权,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官方网站全文发布该报告中文版。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 2020)》报告显示,中国在131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4名,与去年持平。世界顶尖的科技集群中,有17个位于中国。

  在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大核心指标方面,中国以排名第26位的创新投入,创造了排名第6位的创新产出。同时,中国在研发投入、市场成熟度等方面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在全球品牌价值指标方面,中国排名第17位。世界最具价值的5000个品牌中,有408个来自中国,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其中9个品牌跻身世界前25位。

  广东在创新方面的表现十分亮眼。在以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科学出版物为核心评价指标的科技集群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2,仅次于东京-横滨。

  在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中,按科学出版物表现排名第1的科学组织为中山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0年PCT年鉴》显示,2019年,华为以441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布量第5次(连续第3年)位居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人排行榜首位,OPPO移动通信和平安科技分别位列第5位和第8位。深圳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位列全球PCT国际专利高校申请人排行榜第3位和第5位。GII报告按价值和来源排列了2020年前25位全球品牌,平安、华为和微信分别位列第9位、第10位和第19位。(记者 姚嘉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