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李希马兴瑞到深圳东莞调研

2020年12月10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切实扛起沉甸甸历史责任 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

  12月8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深圳、东莞,深入企业、高职院校、文化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落地落实进行调研。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独立开展高职教育的院校之一,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3.2万人。李希、马兴瑞走进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大族激光学院等校企共建特色学院,与师生代表、学校负责人交流,考察了解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学管理、企业实训等情况。李希强调,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办学,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面向用工需求精准对接,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不断加强教学改革创新,优化课程设置,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位于南山区的南头古城是古代岭南沿海地区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及对外贸易集散地,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李希、马兴瑞来到古城传统街巷,实地考察遗迹保育活化工作和片区开发利用情况。李希强调,要珍惜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坚持修旧如旧,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把古迹修复保护与生态环境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统一起来,更好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

  东莞市楷模家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现代化家居用品,营销网络覆盖欧美、东南亚及中东等市场。李希、马兴瑞来到生产车间和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情况。李希勉励企业加强市场研究,主动适应升级变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要求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真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以弘扬货币文化、普及金融知识为主题,是东莞农商行设立的金融类博物馆。李希、马兴瑞观看博物馆实物陈列,听取学生课外教育、同业交流、金融科普等情况介绍,要求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策划更多高质量展览和高水平科普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李希强调,深圳、东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切体悟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有力支撑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要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中实现更大作为,全力抓好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强珠三角城市间的改革联动、规划对接、发展协同,提升“双区”“双城”整体竞争力,更好辐射带动全省发展。二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三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强化珠三角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地位。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五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排查各类隐患,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粤港澳联防联控,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徐林 通讯员 岳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