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索推进婚姻登记跨省市试点工作

2020年12月09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探索推进婚姻登记跨省市试点工作

  12月8日,在“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2020年总第237场),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州(中国)婚俗婚庆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广州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打造集婚姻登记、家庭辅导、婚俗文化、婚庆旅游、婚庆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婚俗改革全国示范基地。

  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建设涵盖多项内容,其中,包括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广州在深化婚姻登记“全城通办”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婚姻登记跨省市试点工作,大力推动人脸识别、自助登记、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和二维码应用,创新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推出特色颁证服务。

  筹建婚俗文化馆以及建设婚俗文化研究院。婚俗文化研究院聚集相关专家学者、民间婚庆艺人等,建立研究院理事会和顾问团队,开展婚姻家庭和婚俗文化政策理论研究,定期组织婚姻家庭和婚俗文化主题研究、交流、培训、推广,面向社会举办公益婚姻大讲堂。

  同时,定期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和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此外,线上、线下定期举办婚庆博览会,引入大师工作室,举办婚纱礼服设计大赛、婚纱摄影展等活动,打造国际品牌婚庆产业交易中心。(记者 卢梦谦、苏赞)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