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委召开系列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

2020年12月09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 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广东省委在广州召开“充分发挥‘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系列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今年,九三学社、民革、民建、致公党、民盟、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以及省政协委员刘启德、邹锡昌、隋广军、陈汝鑫、陈瑾,提出了“充分发挥‘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系列提案。广东省委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希牵头督办,并成立协调小组,明确由广东省委办公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湾区办)主办,34个会办单位共同办理。办理期间,省委召开有关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推进提案办理,不少意见建议已经被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李希充分肯定系列提案办理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办理好政协提案作为重要抓手,凝心聚力落实好“1+1+9”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对照总书记总结的经济特区建设“十个必须”宝贵经验、部署的重大任务,从更高视角以更高要求审视省情市情县情,发挥独特优势作用,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更好地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着力抓好提案成果转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形成更多务实举措。持续在“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上下功夫,释放牵引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强大驱动效应。持续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谋划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在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形成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强大合力。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强化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更好投身新发展阶段广东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全省各级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统一战线功能,凝聚各方力量,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广东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有利条件。

  王荣强调,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推动政协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转化,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有力推动新时期广东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省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深入把握“1+1+9”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履职建言,努力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要搭建更多协商民主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切实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强大合力。

  会上,提案单位和提案人代表张少康、刘启德分别发言。

  广东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参加会议。(记者 徐林 通讯员 岳宗)

(责编:张晨牧、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