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落幕

2020年12月07日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海》《红头巾》获剧目大奖

  12月6日晚,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闭幕式在广州举行。受访者供图

  12月6日晚,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本届艺术节共评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大奖2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2个、单项奖29个;评出“优秀大型旅游演艺作品”3个、“优秀小型舞台艺术作品”10个、“十佳舞台新秀”10人。

  其中,话剧《深海》、粤剧《红头巾》获剧目大奖。8部作品获一等奖,包括戏曲组的潮剧《秘密交通站》、山歌剧《白鹭村》《春闹》以及综合组的舞剧《岭南秋雨》、话剧《龙腾伶仃洋》、舞蹈诗《黄埔长歌》、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和歌剧《红流澎湃》。

  参与作品多 奖项覆盖广

  三年一届的广东省艺术节是广东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今年的艺术节于11月20日至12月6日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等地举行,汇聚了来自全省的122个剧(节)目、60多场演出和一个展览,涵盖了粤剧、潮剧、汉剧、雷剧、客家山歌剧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等14个艺术品种,呈现出鲜明的广东特色和时代气息。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本届艺术节集中展示了近3年来全省艺术创作和演出的优秀成果,推出了一批新人新作,展现了广东文艺繁荣景象。

  除展演剧目,本届艺术节经各地和省直有关单位遴选推荐,有66个大型舞台艺术作品、493件美术作品参加了评奖。其中,117件小型舞台艺术作品、9个大型旅游演艺作品和25人次参加了评选。

  经组委会合议,授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优秀组织奖”。此外,对在本届艺术节上表现突出的特邀主创、主演人员和曾经获得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等全国性重要奖项的本省演员共30人,授予“特别贡献者”称号。

  现实题材多 戏曲作品瞩目

  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先后举办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奖、美术作品评奖、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十佳舞台新秀评选、大型旅游演艺作品评选、小剧场作品展演、基层院团特邀展、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八大板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以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作品为主,充分体现了舞台艺术创作观照现实、聚焦社会热点的特点。“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板块入围的35部作品,其中29部是现当代题材,占比达82.3%。而在获得剧目大奖和剧目一等奖的10部作品中,有9部为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作品。

  本届艺术节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统计,广州、佛山、珠海、惠州4个地市16个剧场现场观演人数达3万余人次。星海直播、移动粤享5G、文旅中国和南方+四大直播平台在线直播现场演出共计73场次,线上网络点击量达1200万人次。(记者 徐子茗 通讯员 粤文旅宣)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