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垂直监测系统

2020年12月06日10:0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垂直监测系统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目前已建成环境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可视化会商等系统,全方位构筑了多维度、立体化、综合性的“空、天、地”一体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大大提升了大气污染预报预警能力。

  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系统是以356米高的梯度塔为中心建设的,6个地基遥感子站被布设在污染传输通道,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垂直监测体系形成。深圳还投资6547万元,配备了数十台高分辨、高灵敏自动监测设备,建成了大气超级站,聚焦臭氧和PM2.5等重点污染物来源解析。

  为提高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各区各街道大气污染治理积极性,深圳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一街一站”网格化国标空气监测体系,分别在74个街道设置PM2.5监测站点,对空气质量进行全覆盖网格化动态监测,同时,每月初定期通报上月74街道PM2.5浓度排名情况。

  现代化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为深圳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第三季度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70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Ⅱ级 (良)的天数为17天,比上年同期减少4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合计为87天,占总有效天数(92天)的94.6%,比上年同期上升14.2个百分点。(记者 窦延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