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重拳打掉徐闻“气霸” 气价应声回落超1/3

2020年12月05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湛江徐闻气价应声回落超1/3

  近日,湛江市相关部门对徐闻县煤气行业涉嫌非法垄断煤气经营案进行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以张某坤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打掉“气霸”后,徐闻县煤气价格应声下降。11月30日,该县煤气报价83元/大瓶,比收网前下降了37元,为近十年来最低,当地群众拍手叫好,奔走相告。

  从严从快办案 努力“挖伞破网”

  根据群众举报反映线索,专案组深入摸底排查掌握了徐闻县一个以张某坤为首的涉黑恶团伙的犯罪证据,他们垄断经营煤气,导致其价格每瓶比周边地区经常高出近40元。多年来,该团伙长期纠集、聘请社会闲散人员在进入徐闻县的路口及街面巡查,采取拦截运气车辆、殴打代理商及司机等暴力方式,阻止当地居民到周边地区购买煤气。

  11月26日,湛江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相关人员将徐闻“气霸”情况专题向市委汇报。11月28日,湛江市纪委监委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市公安局调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300余名警力,在徐闻、赤坎、佛山同步实施收网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暂扣赃款140余万元、赃物一批,初步查明该案涉及5名公职人员。

  “目前,该案深挖扩线、追捕余犯等工作正在推进。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公安机关穷追不舍,扩大战果,严厉打击煤气等民生行业出现的欺行霸市、垄断经营、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行为,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下一步,对行业监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湛江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说。

  气价下降37元 为近十年最低

  为保障市民正常用气,避免产生社会恐慌,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给予解决。目前,煤气供应已恢复正常,营业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傍晚6点。

  12月1日下午,笔者来到徐闻县一家供气公司,只见等候区域,前来买气的群众排起长龙。尽管需要排队,但现场井然有序,人群中还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仅11月30日一天,上述供气公司就为群众灌了2000多瓶煤气。12月1日下午,笔者在另一家煤气公司门口看到了不少开着三轮车前来加气的群众。

  “今天听说煤气大降价,我马上就过来了,一共加了9大瓶!”在海安镇上开餐馆的王老板是用气大户,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餐馆平均一个月要用20多罐煤气,一个月能节省800多元。”(记者 刘稳 顾大炜 实习生 刘梓薇 通讯员 殷群超 朱峰)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