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2020年12月03日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笔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12月1日起,全省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将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截至11月底,全省已累计签发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超1.6万个。

  施工许可证是广东50种常用证照之一。全省实行电子证照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加快电子证照数据与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实体大厅综合受理系统的对接应用,推动电子证照融入业务受理审批环节,实现发证、用证一体化,让群众、企业办事实现“少跑、少填、少报、快批”。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加盖了发证机关的电子印章,具备二维码查询验证及证照下载打印等功能,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时,施工许可电子证照也纳入电子证照库管理,施工许可发证机关将电子证照查验、使用融入其他相关业务受理审批环节,实现发证用证一体化。

  从12月1日起,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将通过数据接口接收各市业务系统的施工许可信息、分配施工许可证编号,接收电子证照文件。并且,该平台可自动将施工许可信息和电子证照文件上传至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的业绩记录。

  另外,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推进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数字化审查和监管,各地在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时,通过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省审图系统”),即可自动获取施工图审查结果数据,企业不再需要线下手工录入。

  为了推进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全省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都将通过省审图系统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广州、佛山和肇庆等依托省审图系统作单独功能部署的地市,也将向省审图系统传送审查业务数据。而对于试点取消审图或缩小审图范围的地区,将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向省审图系统上传施工图设计文件,为全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依据。(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