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汕高铁首条隧道贯通

2020年12月01日13:4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汕汕高铁首条隧道贯通

  11月29日上午,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汕(头)汕(尾)高铁石塘隧道顺利贯通(上图),这是汕汕高铁第一座实现贯通的隧道,标志着汕汕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石塘隧道全长255米,最大埋深约为38米,其中暗挖215米,明挖40米。石塘隧道岩体极其破碎,围岩等级均为Ⅴ级,是越岭隧道地质最差的级别,被喻为“在豆腐里打隧道”。施工方在掘进过程中多次遭遇破碎带,发生坍塌、冒顶事故可能性很高。隧道平均每天进尺仅为1.8米,在破碎地带每天进尺更是仅为0.6米,施工难度极高,是汕汕高铁高风险隧道。

  针对隧道围岩软的特点和施工难点,项目部技术人员采取多钻眼,弱爆破的方式,缓慢掘进,同时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将隧道进口单向开挖调整为进、出口开挖双向施工,以保证贯通安全。

  汕汕高铁是广东省重点工程,该项目将大大加强闽粤两省间及珠三角与海西、长三角地区间的联系,对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完善粤东沿海地区经济布局,强化潮汕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庄文年、谢聪)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