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

2020年12月01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首次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

  时任主席、德国柏林市市长穆勒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言。记者 苏俊杰 摄

  广州市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11月30日晚,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广州特别全体大会在广州举行,视频连线全球300位嘉宾。

  此次国际性“云”盛会,因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团换届选举而备受瞩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与来自全球各地的141个会员城市代表们共同见证:广州市首次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会议审议通过协会新章程,表决产生世界大都市协会新一届董事会、联合主席等重要职务。

  广州与世界大都市协会:

  携手促进全球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成立于1985年,是随着国际城市多边交往兴起而发展起来的面向全球大型城市的国际性组织。协会目前共有141个会员城市,分布在世界各国,均是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型城市。协会致力于解决城市问题和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并代表各会员城市开展与有关国际机构和团体的对话与合作,为全世界的大型城市搭建经验交流与资源共享的国际平台。

  广州市于1993年9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大都市协会大会上被吸收为正式会员城市,1996年被推选为董事会成员城市,是中国最早加入该协会并成为董事会成员的城市。

  2000年和2012年,广州市两度承办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年会。2012年,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创设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评选活动。2014年起,广州市连续两届担任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席城市,并实现协会亚太区办公室落户广州。

  世界大都市协会本届领导机构自2017年起履职,前任协会主席为德国柏林市市长迈克·穆勒,前任联合主席包括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南非豪登省、中国广州市、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等5个城市或地方政府行政首长,于2020年届满。

  这是广州市首度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

  时任主席、德国柏林市市长穆勒:

  非常感谢广州在协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开幕式中,伴随着广州各界同心战“疫”的动人画面,广州少年儿童合唱团站在花城广场为全球观众“云”献唱《让世界充满爱》,“只愿你幸福平安......”歌声淡出,第一位致辞的世界大都市协会时任主席、德国柏林市市长穆勒笑说:“我看到了广州塔,那是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地方。我也非常感谢广州在协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塔维·德拉瓦尔加点赞说:“新冠疫情之下,我们通过《让世界充满爱》感受到全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感谢广州!”

  本次大会举行了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和法定事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新章程、新议事规则、财务相关事项,并通过了新会员加入和取消会员资格相关事项,以及协会2021至2023年行动方案。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

  广州在全球抗疫时刻展现国际担当

  林松添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不久前,他与在座不少朋友共同出席了2020年世界城地组织广州世界理事会会议,围绕“疫情中的城市与地方政府”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如今,广州市作为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席城市,在全球抗疫特殊时期积极筹备并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再次展现了广州的国际担当和积极作为。

  “面对全球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各城市已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林松添说,作为全球性地方政府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倡议建立“全球卫生城市平台”,收集整理了34个国家105个城市的657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功案例,为会员城市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林松添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威胁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冲击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为最先受疫情冲击的国家,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最短时间内创造了率先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伟大奇迹,“我们愿与世界各城市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据联合国统计,世界已有55%的城市人口,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68%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全国城镇人口近8.5亿、城镇化率已超过60%,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城市就有16座。

  林松添向全球友人介绍,中国正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城市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城市将更加智慧、低碳和便捷,并将为中国与各国城市间交流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他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指导、协调、服务、管理中国城市与世界各国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促进中外地方合作。目前,中国已与世界上138个国家建立了近2800对友好城市。协会愿积极协调中国会员城市,在世界大都市协会框架内继续发挥好建设性作用,共同应对新挑战,携手推进全球城市治理创新,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何道岚 何涛)

(责编:张靓雯、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