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在广东多地开展

2020年11月30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11月26日晚,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文艺展演潮州潮安分会场在庵埠镇人民广场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纪金娜 摄

  一场百姓宣讲,传递时代好声音;一次主题教育实践,弘扬社会正能量;一批电影下乡、一次“种文化”培训、一场广场集中展演,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一次走访慰问、一批惠民志愿服务,温暖城乡百姓心。

  近日,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在广东多地进行。省直6支队伍、200多名人员分赴汕尾海丰县、韶关曲江区、揭阳普宁市等粤东粤西粤北12个县(市、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文艺展演、宣讲慰问和志愿服务。

  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生活绘上文艺色彩。文明新风吹拂下,新思想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文明实践站传递时代新风

  “大年初二,我本来带孩子回广西老家过节,却临时接到通知要回到岗位。”11月26日,一场百姓宣讲活动在潮州潮安区开展,中山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四级警长张媛讲述了民警的战“疫”故事。

  讲台上,她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请战书里的“固执”,战“疫”后方的“操心”,战“疫”里的“数字”……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形象,呈现群众眼前。

  “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是广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整合全省优质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面对面实践服务的创新举措。百姓宣讲,便是其中一项。

  11月26日下午,茂名市羊角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街坊们排排坐好,等待宣讲活动开始。

  活动中,高州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秘书、主任医师岑红燕分享了她和同事救死扶伤、支援武汉一线抗疫工作的感人事迹;羊角镇实验小学级长梁钦梅讲述了20年如一日照顾其公婆的日子。

  在梁钦梅看来,宣讲员的责任正是传播文明、传播正能量。在她细腻述说的感染下,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缓缓走进百姓心里。

  唱响文明之歌,传递时代新风,主题教育亦必不可少。

  在阳江阳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队伍来到了潭簕红色展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者们深深被革命先烈们爱国、爱家精神所感动。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浸润到百姓思想中。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舞台很炫,服装很美,小朋友们的节目很可爱!”日前,“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服务队来到了韶关曲江区马坝镇龙岗村,为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演出。

  村道上彩旗飘扬,灯饰流光溢彩。在红色文化广场舞台上,演出美轮美奂,村民赞不绝口。

  不止龙岗村,随着活动深入开展,丰富有料的“文化大餐”,直接送到了广东各地群众身边,构建起了百姓“家门口”的精神文化乐园。足不出“村”,群众就能享受到精彩的文艺展演,以及文化知识培训。

  走进“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潮州潮安区,名胜古迹道出岁月芳华,新旧交融下,城区充满活力。在文艺展演潮安分会场上,麒麟舞、潮汕方言歌等表演地方特色十足。其中,潮州锣鼓乐《鼓舞潮安》更为现场观众展现了潮州音乐的魅力。早在2006年,潮州音乐便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种文化”培训的开展则为基层送来培育文化、发展文化的“种子”和“钥匙”。

  11月26日下午,一场以“我生长的地方”为主题的培训课在潮安区庵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王兰若的《潮州柑市》、方楚雄的《故乡水》……应邀开讲的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陈文哲,给群众展现了各类描绘潮汕风土人情的美术作品,激发大家对家乡的关注,引发爱国情感共鸣。

  “这是一个很好的分享平台,能与听众一起探讨交流,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让人们善于发现身边的美。”陈文哲表示,在传播过程中也让他吸取到了新知识。

  志愿服务进社区暖人心

  当前,志愿服务已成为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中,志愿者们也来到了群众“家门口”,带来一批批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

  “阿叔,回去一定要注意测血压呀!”在河源源城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志愿服务队摊位前,医生包继明叮嘱前来咨询的一位大叔。

  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免费理发、测血糖血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来自广州、佛山等珠三角的志愿者和河源本地的志愿者共同搭台,将知识科普、惠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在茂名市羊角镇,新时代文明所里搭起了蓝色帐篷,开展起卫生健康、应急救援、视力检测、牙齿检查、心理咨询等服务,前来体验的居民络绎不绝。

  在潮州潮安区的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摊位,不少老人拿着大大小小的电器前来维修。在志愿者的调试下,谢姨闲置已久的电磁炉又重新运转起来。“终于修好了,太谢谢你们了!”拿着电磁炉,她对志愿者们连声道谢。

  不少居民表示,该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享受服务,还能学到不少新知识。

  实际上,自2019年“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该项目行程已达1万多公里,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成为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响亮品牌。各类文艺展演、医疗科普、宣讲慰问、主题实践等活动的开展,使文明新风吹进百姓生活。(记者 陈伊纯 纪金娜 许钰敏)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