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警惕新冠肺炎与冬季流感共同感染 

2020年11月29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还需时间

  11月28日,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落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大会主论坛,作《中国临床科技进展与新冠疫情防控》主题发言。

  钟南山针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卫生健康科技等问题作出最新回应。随着冬季来临,流感进入暴发期,钟南山提醒,警惕新冠肺炎与冬季流感共同感染的问题。

  真正好的疫苗起码要两三年

  钟南山介绍了我国疫苗研发进展。他称,自然免疫是不现实、不科学也不人道的,必须要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

  在钟南山看来,目前大规模使用疫苗还存在许多问题,不能只看保护率。“虽然说疫苗有95%以上的保护率,但它需要在零下70℃的环境中运输,如何广泛使用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要找到一个好的真正的疫苗,起码要两三年以后,一般在五六年以后。”钟南山强调,对新冠疫苗的评判涉及到许多问题,例如是否方便生产、副作用如何、抗体维持时间多长、如何运输保存等。目前我国的疫苗研发正在扎扎实实地往前走,中国疫苗研发是面向全世界的。

  随着冬季来临,流感进入暴发期。钟南山说,当下要应对新冠肺炎与冬季流感共同感染的问题,现已发现4例既患有冬季流感又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他特别提醒,尽管我们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较好,但对新冠肺炎的研究必须抓紧,脚步不能放慢。

  钟南山指出,新冠防控措施使流感季缩短。据研究显示,2019—2020年流感季节疫情缩短了6周;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全部40种法定传染病较过去3年同期平均下降25%。

  联防联控仍是疫情防控关键

  针对近日香港本土疫情再次反弹的现象,钟南山建议,应该再做一次全民核酸检测。

  他认为,在疫情前期阶段,香港强调人人都要戴口罩,“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密集型城市,香港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蔓延,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香港的防控有所放松。

  “香港总共有800多万人,上一次全民检测只覆盖了170万人,这是不彻底的。”钟南山强调,现在香港本土病例越来越多,当务之急就是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目前,全世界新冠肺炎累计病例已超过6000万例,死亡140多万例。钟南山强调,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钟南山认为,如今联防联控仍是关键,也是我国疫情取得明显成功的关键。“遇到这么大的疫情,在国际上有一个办法,就是缓解,缓解到整个国家的医疗机构能够控制的水平就行。另外一个是压制,强烈的压制措施会使得整个国民经济受到重创和影响。”

  钟南山提到,我国疫情防控有一个关键的指导思想,那就是生命至上。

  从目前的疫情走向来看,新冠肺炎病毒短期内不会被彻底消灭。在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上,钟南山提到,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有两个:一是,一旦出现本土病例,局部地区全民核酸检测十分必要;二是,佩戴口罩能有效预防传播,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可减少飞沫和气溶胶传播。(见习记者/刘珊)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