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立法:禁止制作传播宣扬暴饮暴食节目

2020年11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1月28日电(陈育柱)11月27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禁止制作、传播、宣扬暴饮暴食的节目。

  《决定》共16条,主要从总体要求、工作机制、社会共治、餐饮经营者责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责任、个人和家庭责任、单位食堂用餐治理、学校食堂用餐治理、公务用餐治理、旅游用餐治理、网络吃播治理、临近保质期食品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

  餐饮经营者是提供餐饮的重要主体,也是制止餐饮浪费的主要力量。《决定》明确餐饮经营者制止餐饮浪费八个方面的义务性规范,包括建立健全全链条节约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将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并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标语标识,配备公筷公勺和提供打包服务,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引导消费者合理适量点餐,自助餐应当按需适量多次取餐。

  为了防止和减少单位食堂餐饮浪费,《决定》要求,设有食堂的单位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针对单位食堂用餐人数动态变化容易导致备餐环节浪费的问题,要求建立按需供餐、用餐预订制度,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并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食堂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

  针对学校食堂用餐浪费突出问题,《决定》要求,将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以及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体系;学校应加强食堂管理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应解除合作关系;学校食堂、供餐经营者应提高饭菜质量,提供不同规格配餐选择。

  关于旅游用餐浪费问题,《决定》要求,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民宿等旅游经营者应当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履行引导游客文明节俭用餐义务。旅行社及导游在安排团队用餐时,要结合游客的用餐习惯、食量和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用餐,并做好文明节俭用餐提醒。

  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以食量惊人、以假吃催吐等为噱头的“吃播”娱乐节目。《决定》明确禁止制作、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针对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特殊性,《决定》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食堂等应当加强对食品的动态管理和检查,认真做好食品保质期区分标识,进行分类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予以捐赠。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