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在中山小榄举行

2020年11月25日09:06  来源:中山日报
 
原标题:图说小康故事 笔绘农村新貌

广东省农民画展引来观众驻足欣赏。本报记者 王云 摄

  11月24日,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在中山小榄开幕,妙笔生辉中让幸福广东、和美乡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美好图景跃然纸上。中国民协、广东省民协、广东省美协、中山市文联、中山市民协等领导嘉宾,以及农民画爱好者约100多人参加画展开幕式。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本次画展以“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一百余幅作品选自惠州、中山、广州、佛山、东莞、江门等地的参展作者近年创作的绘画精品,用农民画的形式全面展现广大农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景象,也体现出广东省农民画近年来的发展水平与创作成就。通过展览,一幅幅幸福和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一段段农村脱贫攻坚的故事生动展现。

  广东省民协副主席陆穗岗介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展览以丰收的角度切入,具有鲜明的岭南地域特色和浓郁的乡土风情,突出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的良好形象。农民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奔放自由,带有主观情感和个性色彩,以新颖、接地气的绘画方式记录着最广大群众对生活、对时代的感受。

  展览中,一幅《金菊戏鱼》吸引观展人驻足细赏。画面中,菊花闪耀灿烂、鱼儿肥硕欢腾,创作者小榄镇中心小学的美术老师李楚莹告诉记者,小时候,小榄桑基鱼塘、撑船捞鱼的场景深深刻印在脑海当中,加上小榄人素来以花为媒、以菊会友,因此将两个元素糅合呈现,“这幅作品用银锡箔塑形,用油漆笔、马克笔、涂改液刻画勾勒,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色泽和质感。”

  展厅另一侧,色彩明艳、生动鲜活的《客家探亲图》引人注目,“这幅画取材于农村生活,画得就是我和妻子回家探亲的真实场景。”画家曾宝田正站在画前分享创作故事,画中的主人物肩挑象征甜蜜生活的甘蔗,打着花伞、背着孩子赶路。“我从26岁开始接触农民画,至今已经画了30多年,希望通过我的画笔,让大众看到朴实又美好的农村生活。”曾宝田说。

  本次展览时间截止到12月13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记者 王欣琳 见习记者 陈家浩 见习生 陆倩柔)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