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每年将投1.6亿元重奖人才

2020年11月24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天河每年将投1.6亿元重奖人才

  11月23日,广州天河区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内涵和要求,推出《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下称《政策意见》)。《政策意见》分为六大板块,共24条83点,围绕人才激励、创新策源、数字文化产业、金融业和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首次提出“数字文化”概念

  在产业发展板块上,《政策意见》着力构建天河区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全面覆盖了天河重点发展的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专业服务业、现代商贸4个主导产业;丰富了鼓励新产业发展的条款,包括培育壮大5G、人工智能、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同时也新增了加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条款。

  据悉,此次新政策首次提出“数字文化”概念,结合天河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提出多项相关条款。其中就包括了近年来热潮高涨的电竞产业。

  《政策意见》对电竞产业提供了较大支持力度,对满足申报条件的大型电竞赛事,支持金额高达500万元;对满足申报条件的重大电竞产业项目,支持金额高达600万元;对满足申报条件的电竞场馆,支持金额高达500万元。

  天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单项条款的最高扶持金额,还是电竞产业政策总扶持金额,都是最高的,“此次电竞产业政策条款充分展现了我们全力发展电竞产业、将天河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的信心和决心。”

  新落户软件企业单项扶持资金达1.5亿元

  《政策意见》加大产业主体扶持力度,在资金额度、奖补主体、适用范围上均有所突破。记者注意到,《政策意见》对新落户的软件企业的单项扶持资金高达1.5亿元。

  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意见》延续了原软件业政策的引导作用,保留了企业小升规、营收增长奖励,增加了产业人才奖励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聚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精特新”领域,增加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新基建项目的支持,加速推动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政策意见》着力于发挥天河特色资源禀赋,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卫星导航、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的扶持,鼓励企业认定国家级“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

  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

  《政策意见》提到,将新增加对重点扶持产业领域企业头部人才的专项支持,大幅度提升企业贡献人才奖励支持力度,每年拿出1亿多元的资金根据企业对天河区经济发展贡献给予人才奖励。

  《政策意见》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引进,给予国际尖端人才如诺贝尔奖获得者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加大对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同时,大力引进各类产业高端人才,其中金融、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人才和海外人才给予优先支持,并新增加对院士、博士后、博士工作室支持,给予新入站院士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天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区每年将拿出约1.6亿元的资金重奖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吸引一批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金融、现代商贸、高端专业服务等产业领域人才和高端创新创业团队落户天河,助力天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同时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台阶。(记者 张晓宜 秦松)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