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级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在广州成立 

2020年11月19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由公检法校共建 助力打击网络犯罪

  11月18日,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和中山大学共同举行“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成立仪式。该研究基地是全国首个由公、检、法、校共建的省级网络犯罪研究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量新型网络犯罪游走于灰色地带和法律边缘,在案件管辖、行为定性、证据固定、量刑标准、执法协作、跨境打击等诸多方面存在法律适用难题,导致立案难、取证难、打击难,给政法机关带来了极大挑战。为此,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和中山大学共建“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支撑政法机关开展网络犯罪法律研究工作。

  研究基地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实务资源与研究资源,对网络犯罪立法、司法解释、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推动形成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推动国家立法、出台司法解释等工作,有力支撑打击网络犯罪实务工作。(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林鸿升 黄桂林)

(责编:张靓雯、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