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800多个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0年11月16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下一步计划对家长开放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谭曼青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据悉,10月底前,广州市各级各类学校3800多个食堂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未来计划对家长开放。

  近日,节目组暗访人员走访市内多地餐饮企业,发现不少问题:在天河路天环广场,一家餐厅厨房的视频监控没装上;第二家餐饮店有明厨亮灶,不过镜头定格在一个小角落,每隔三四秒镜头就换掉;而第三家餐厅的开放式厨房弃置不用,电视机只播放宣传片。经暗访人员提醒,店家服务员还是没有打开厨房的监控。

  资料显示,2019年底,天河区有41家餐饮企业试点开展网上“明厨亮灶”,市民可以在外卖平台上即时查看厨房的情况。如今,暗访人员来到同一家餐饮企业,发现外卖平台的视频监控已被撤掉。随后,暗访人员走访了花城汇的二三十家店铺,发现大部分店面都没有做到明厨亮灶。

  对此,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天河区目前有餐饮企业2万多家,下一步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不规范的餐饮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整改落实。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关于广州的明厨亮灶建设有两个版本,一种是指消费者从知情权、监督权的角度到餐厅能看到厨房。另一种是“互联网+明厨亮灶”,也是第二代的“明厨亮灶”。“10月底前,广州各级各类学校3800多个食堂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下一步计划对家长开放,即其学生在哪个学校,他的家长就可以申请观看,实现食品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该负责人透露,集体用餐的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给学校配送的必须加入“互联网+明厨亮灶”。(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张颀)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