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打造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0年11月14日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将打造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

  11月12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研究开始招标,其中提出,推进白云机场-广州北站空铁一体化枢纽及空铁联运体系建设,强化机场之间联络通道,构建“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广州都市圈北部发展引擎。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未来广州北站-白云机场将打造成为世界级交通枢纽群,建设白云机场T3高铁站,推进白云机场-广州北站空铁一体化枢纽及空铁联运体系建设,强化机场之间联络通道,构建“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广州都市圈北部发展引擎。

  空铁融合发展区是以空铁联运大交通体系之一的雅瑶快速路为主体,纳入交通沿线带动地区,范围北至云山大道、新街河,西至广清高速,南至花都区界,东至白云国际机场,用地面积55平方公里。将在空铁一体发展的总体格局下研究规划区的发展定位与功能,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方向,研究该地区在空铁联运大交通体系带动下的创新产业类型,以及相应的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配套。该地区目前已有广州北站、花都湖、空港ABD等多个重点地区,招标公告中要求,规划应根据新发展定位和功能策划,对原有规划重新梳理、整合。

  其中详细设计范围分为东、西两个地块,东侧地块南至迎宾大道,北至新街河,东至大广高速,用地面积5平方公里;西侧地块东至凤凰路,南至镜湖大道,北至金华路、云山大道,用地面积11平方公里。

  招标公告中提出,要站在湾区高度,立足区域展望、打造代表湾区/城市能级的空铁片区。借鉴国内外空铁联运、枢纽联动等同类型地区的发展经验以及空间发展特色,提出符合广州空铁融合发展区未来发展特征的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核心概念和设计对策。

  此外,还要结合整体空间结构以及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对片区内及相关规划轨道线网、站点提出优化建议。

  公共空间方面,要考虑花都湖、花都湿地公园、焦林湿地、新街河等优质生态空间以及片区内部及周边优质自然资源的连接与利用,构建连续、自然、活力的公共开放空间体系,打造城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记者 杜娟)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