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开放一周年 接待现场教学近三万人次

2020年11月13日18:1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学员们参观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

2019年11月至今,教育基地已接待现场教学近三万人次。

佛山市党员领导干部在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宣誓。

  人民网佛山11月13日电(李语、佛纪宣)“以前的同事成了违纪违法典型在这展示,很受冲击,也更加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旦违背初心,以权谋私,必将跌入深渊。”

  “‘让廉洁成为习惯,让初心伴随一生’这句话让我产生强烈共鸣,我想把它作为我的职业座右铭。”

  近日,佛山市两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基地(以下简称“教育基地”)学习心得簿里写下留言。

  作为佛山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的重要阵地,从2019年11月至今,教育基地已接待现场教学近三万人次,收到学习心得留言996条,收获诸多好评。

  “教育基地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努力用好这个载体,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清风正气,勇担时代重任。”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教育基地于2019年11月初竣工,展厅面积4050平方米,是佛山市第一个大型纪法教育基地,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常态化教育。教育基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讲政治、讲文化、讲历史、讲警示、讲先进五个展厅,并设置“三省”长廊等警示教育展区。

  “贪污腐败犯罪的教训是深刻的,是惨痛的,辜负了组织的培养,自己身败名裂,对家庭也造成极大的伤害,悔不当初。”这是在佛山监狱服刑的某佛山籍职务犯罪人员在现身说法视频里的忏悔。

  借助毗邻佛山监狱的便利条件,教育基地拍摄多个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视频,作为定制教学套餐内容。截至10月31日,教育基地已组织129批、4740人次观看现身说法。

  结合佛山市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的相关部署,今年9月23日,全市第九期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以下简称“双集班”)在教育基地开班,选取了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1家市直执法单位班子成员作为“双集班”的学员。

  同时,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教育基地以执法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案例为重点定制了培训课程,重点梳理执法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定制化讲解稿,组织学员观看本市执法领域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基地自1月26日起闭馆。今年6月该基地重新恢复开放,从恢复开放初期每日接待100人次到目前日均接待300—400人次,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前提下,经受各方考验,实现有序开放。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教育基地恢复开放后首个预约学习的单位,该院党委书记刘永耀表示,“抗疫一线的‘战斗’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次经历让全院党员干部强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在当前稳步推进复医复诊工作中,通过这次现场教育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此外,教育基地特别注重内容更新,尤其是第一展厅讲政治时刻跟踪国内重大政治活动的步伐,建立展厅更新内容素材库,第一时间更新展板数据,利用闭馆“窗口期”更新了多个展陈版块,其中就包括王烁同志的先进事迹展示专区以及伟大抗疫精神展示专区等。

  与此同时,该基地还通过开设讲解课程、与兄弟单位交流互动等方式加大对讲解员队伍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地教育效果。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