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力争2022年示范运行

2020年11月13日13:1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11月12日印发了《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力争在2020年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适时在广州、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地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力争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

  广佛做电池 茂名供氢源

  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包括着力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支持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创新、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加氢站规划建设、多渠道增加氢源供应、着力完善产业配套等。

  方案提到,依托广州开发区、佛山南海高新区、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等产业园区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支持茂名发展以氢源供应、氢气储运及设备等为特色的氢能产业。

  在推动氢燃料电池应用方面,力争在2020年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适时在广州、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地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力争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适时推进氢燃料电池在船舶、家用分布式热电联供、应急备用电源等方面的示范应用,力争2022年实现首台氢燃料电池示范船、首套家庭用热电联供示范应用。

  珠三角和沿海建300座加氢站

  方案提出,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围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专用车规模化推广应用需要,组织编制加氢站布局方案,在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布局建设约300座加氢站。重点支持油、氢、气、电一体化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鼓励利用现有加油(气)站改扩建加氢站,现有加油(气)站在红线范围内改扩建加氢站可视为已纳入加氢站布点规划。

  方案还提出,2022年前建成并投用,且日加氢能力(按照压缩机每日工作12小时的加气能力计算)500公斤及以上的加氢站可获得补贴。其中,属于油、氢、气、电一体化综合能源补给站,每站补助250万元;独立占地固定式加氢站,每站补助200万元;撬装式加氢站,每站补助150万元。

  在完善产业配套方面,依托广州、深圳、佛山、云浮等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加强氢燃料电池与系统、储氢系统、整车等检测能力建设,打造氢燃料电池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围绕氢燃料电池、储氢、加氢等全产业链,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围绕重点领域制订一批技术标准。(记者 戚耀琪)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