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潮州举行

2020年11月13日13:05  来源:潮州日报
 
原标题:讲述身边人善举 传递社会正能量

  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获得者合影留念。

  交流活动在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令鼓中拉开序幕。

  广东好人陈顺民分享无偿协寻走失人员故事。

  11月12日下午,由广东省文明委主办,潮州市文明委协办的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潮州)现场交流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交流活动通过一个个平凡的人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诠释身边好人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再现道德力量,让现场观众被满满的爱和正能量包围。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处长刘海斌、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蔡延钊,市领导王文森、杨顺才、林喜君等出席活动。

  交流活动在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令鼓中拉开序幕。获得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的代表登台与观众见面,会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现场交流环节,通过播放“广东好人”视频短片、访谈交流、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向观众真实再现了多位身边好人代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他们当中,有冲锋在战疫前线的医生,千里独行驰援武汉的护士,成功处置邮轮疫情守护国门的海关卫士,寻失3年让600个家庭团圆的志愿者,回捐善款的诚信女孩……他们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广东好人”的崇高品德和可贵精神。现场还举行“关爱好人基金”赠送仪式。

  2020年除夕夜主动请缨逆行武汉,从事ICU工作十多年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危重病监护二科行政主任邓医宇,成为广东医疗队驰援湖北的第一批队员。此行,他担任广东省人民医院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以坚定的信念、踏实肯干的作风,带领着一支18人的先遣队,义无反顾支援抗疫最前线。获评“广东好人” 的邓医宇说:“当我获得要组建医疗队到武汉去抗疫的消息以后,我就义无反顾地报名了,我觉得我要到武汉去,因为武汉是我的家乡,同时,我也觉得这是作为医护人员的一种责任。”

  陈顺民是潮州市弘德寻失志愿者联合会会长,2017年3月组建该公益团队,带头致力于无偿协寻走失人员。在潮州市民政局的监管和指导下,联合会目前会员数加上志愿者人数已经从成立之初的6人发展到约500人,成员遍布潮州市各镇街。连年来潮州弘德寻失总数600余宗,寻回率达96%。获评 “广东好人”的陈顺民说:“我们找回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完整的家,接下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寻找走失者,帮助他们早点找到回家的路。”

  “广东好人”梁钦梅说:“我是一个小学老师,作为精神文明传播者,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对学生的教育、相处中,要通过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让他们知道社会上好人还是很多的,他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去发现、挖掘,弘扬正能量,让学生从小树立榜样,把好人好事好的精神传播给身边的人。”

  “广东好人”钟景良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好地发挥好人的榜样作用,全心全意去为人民服务,为病人服务,解除病人的病痛,弘扬正能量。”

  现场听完“广东好人”的故事分享后,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潮州人,在领悟了我们广东好人的精神之后,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更好地发扬广东好人的精神,建设好我们美丽、文明的新潮州。”

  当天上午还开展了“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来自2019年第四季度及2020年第一、二季度的“广东好人”代表实地考察牌坊街、广济桥等地,逛古城、看非遗,赏美景,体验潮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潮州奋起奔康的城市氛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通过“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表示,将以榜样的力量启迪心灵、塑造品格,凝心聚力,筑梦新征程,共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记者 梁佳涛、陈宏文)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