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市高明区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 全力化解基层信访矛盾

2020年11月12日17:4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11月12日电(李语)“有结果了!违建房屋终于拆了,谢谢你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日前,佛山阮南村村民张某欣喜向高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同志反馈处理情况。

  此前,张某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该村存在侵占集体土地违建问题,但都未得到解决。佛山高明区纪委监委收到此件后,专门组成调研组到该村及有关部门开展带信调研、下访,查找问题症结,厘清责任,最终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近年来,高明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实招,求实效,推行领导包案机制,对一些重点案件实行直查督办,全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三年来,高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46条问题线索,已办结41件,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26件,立案14件。

  同时,高明区纪委监委还对十八大以来受理的信访件进行全面筛查,排查出涉及17名被反映人的127件“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截至目前,127件“三多”件全部化解到位,群众未就相关问题再次重复、越级举报。

  为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高明区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二次审结”制度,即将委信访室转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纪委(纪工委)的信访件处置结果审核权“上提一级”,由委机关审核把关。在审核中,既做形式审核,也做实质审核,对出现核查不全面、解释不清楚、追责不到位及反馈不及时等问题的不予通过,予以退回。

  自2019年以来,高明区纪委监委共对116件信访件处置情况进行“二次审结”,其中不予通过36件,退查后给予提醒谈话11件15人,批评教育5件6人,转立案3件3人。

  “要依规依纪处理有问题的干部,也要为受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其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通过会议澄清、实名举报反馈澄清的方式,为33名党员、干部澄清失实信访举报,既澄清了问题,保护激励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也减少了相关问题的重复、越级举报。

  今年以来,高明区纪委监委受理的重复举报同比下降35.6%,也未出现新增“三多”信访件。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同比提升32.1%。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