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文一呼百应 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1月12日16: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文明指数”就是“幸福指数”

  蕴含岭南水乡特色的猎德涌环境优美,水质清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天河街坊李浚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海珠街坊李月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越秀街坊梁美莲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广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传来,一时刷遍了全城朋友圈,奔走相告的热情,源自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为人民。精神文明建设本无标准答案,唯有把落脚点放在利民惠民上,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创文的成效和变化,才能把“文明指数”化作“幸福指数”。

  出门戴口罩、排队“一米线”、公筷公勺潜移默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提出针对性的明文禁止……经历过战“疫”大考洗礼,这座城市正以制度凝聚社会共识,促使文明变成公民的行为自觉与生活方式。

  案件警情、刑事立案“双降”,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提升;礼让斑马线成为习惯、路口无人闯红灯;养犬要登记,遛狗要牵绳;自助办证24小时“不打烊”……一座城市的文明,既要安全又要秩序,既要便利又要规范。

  完成105家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整治“散乱污”场所3.9万个、拆除违法建设4800.35万平方米,以绿色发展破解大城市病;年度完成202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加装旧楼宇电梯1872部,今年以来累计清除卫生死角13.98万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6.14万宗,以人为本改善城市环境……通过创文啃硬骨头,推动市民的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厕2557座,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2214座;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完成2.03万名来穗人员及其随迁人员积分制入户,长者饭堂增至1036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12345热线推动解决市民诉求164.78万件……文明创建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社会各阶层。

  由此可见,文明仰赖一点一滴的践行去成全,或许就存在于公共场所的一片口罩下、展现于银行ATM机的一米线旁、闪耀在川流不息的行车道中。同城共创让文明风尚传遍各个角落,落在百姓心间。

  创文成果也因此有了民意的支撑。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开展的2019年度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98.2%,群众治安满意度98.1%。据第三方机构统计,广州市政府财政透明度、市级政府网站排名全国城市第一,98.32%受访市民对本市区文明城市创建效果感到满意。

  迈向文明的道路没有终点。市文明办指出,作为同类受测城市中体量最大、人口最多的文明城市,广州在公共服务建设管理精细度、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程度等方面,仍需对标群众需求、先进城市经验,持之以恒补短板,使之与不断提升的城市地位、经济社会发展层次相匹配,把老百姓的支持化作源源不断的文明动力。(记者 何道岚)

  海珠区

  因地制宜“微改造” 居民们连连称赞

  海珠区南华西街是一条典型的老城区街道,尽管“横街窄巷”,居民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感。30多年前,这里就是全国“两个文明”建设的典范街道,“创文”早已在街坊的心中扎根。

  龙武里社区是南华西街内一个具有传统岭南文化特色的社区,多年来,记者每次来这里,地面墙面都非常干净整洁。这次,记者发现社区里添了新的便民设施——垃圾分类桶点旁的洗手盆。在老街老巷铺设水管颇为不易,社区党员因地制宜,专门定制了一个小水箱,由环卫工人定时注水,满足街坊倒垃圾后洗手的需求,过往街坊连连称赞。

  这是龙武里社区打造“党建+自治”社区特色品牌,开展幸福社区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通过社区议事会等多渠道征集居民群众意见,改良社区服务设施,积极推动“微改造”等惠民项目落地落实,社区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们或看书或玩益智游戏,还有社工在旁边陪着聊天。谈到社区环境,他们异口同声地说:“环境好!中午能搭食,还能做运动。”

  正在看报纸的街坊李月红说,街坊的主人翁意识很强,社区干部很热情,志愿者们也很尽责。大家见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会及时制止,身体力行地开展卫生清洁、共享单车“随手扶”。还有“文明来敲门”入户走访,街坊对创建文明城市都比较了解,积极参与。“现在更加整洁更干净,出入都更方便了,觉得很幸福!”

  记者了解到,南华西街充分发挥联动联控、联创联建作用,集中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周末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体干部职工、“双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深入辖区老旧小区开展针对背街街巷和老旧小区的清洁行动,对堆放无人清理的杂物进行清运,对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状况,带动了社区居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记者 廖靖文)

  天河区

  河涌变清环境美 遛娃有了好去处

  在天河区猎德街,32岁的猎德媳妇彭冬姣见证着这几年来周遭的变迁。“以前猎德涌的水没这么干净,河涌两岸也没什么人气。现在水变清了,祠堂群旁的广场更干净了,天德广场也建起来了,遛娃有了好去处。”她说。

  据悉,去年11月30日,猎德村改造自建集体物业天德广场和天德街正式运营,通过商业化运营,每年给村集体带来1.56亿元的租金收入,实现旧村改造后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二次飞跃,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4亿元。

  让彭冬姣感受最深的不只是硬件方面的改善,还有居民习惯的改善。近年来,垃圾分类已成为猎德的时尚新风潮,7月底,猎德垃圾分类工作经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评定,在全市11个行政区、176个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二,获得“优+等次”。“我女儿今年5岁了,在猎德幼儿园老师的教育和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的全面覆盖下,她比我还会垃圾分类。”彭冬姣笑着说。

  从小到大生活在猎德的李浚达最近又回到了村里,今年27岁的他此前在越秀区北京街工作。“之前上班有点远,孩子又刚出生,刚好村里建起了‘猎德人家’,我便决定回村工作。”如今,他是猎德街文化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他看来,村里变化最大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人们生活富裕了,图书馆的人气旺了,连地面也干净了。“空气质量变好了,我带着孩子散步也更加放心了。”李浚达说。

  如今的猎德,通过建立职责分明、管理精细、服务有效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社区党群、民政、城管、综治、计生、出租屋等社区服务项目的区域全覆盖,有效加强了社区自治管理,优化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管理水平。社区文明秩序和居民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提升,社区警情常年保持在极低水平,多次被评为“无毒社区”“平安社区”,进一步改善营商、居住环境,实现长治久安。(记者 秦松)

  越秀区

  垃圾定时定点投 社区文明氛围浓

  昨日下午,记者穿过热闹的北京路步行街,走进北京街都府社区居民区,只见小东营广场内,老人流连,小孩玩耍,遛狗的人们自带便纸收拾粪便,志愿者劝导居民垃圾分类……现场秩序井然,居民其乐融融。

  61岁的社区居民梁美莲如期来到垃圾分类点,她是一名志愿者,负责守垃圾分类桶。据她观察,街坊的生活习惯得到了很大改善,“都府社区以前有很多个居民垃圾桶,分布在社区各个角落。现在,通过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社区内只剩少数的定时投放点。垃圾分类投放点固定后,居民群众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垃圾越来越少,社区的整体环境也提升了。” 据介绍,今年以来,北京街垃圾总量为1.79万吨,分类其他垃圾1.49万吨、厨余垃圾2257吨、可回收垃圾736吨,有效实现垃圾减量。

  创文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北京街党工委吹响文明创建工作集结号,组织到街道报到的47个市、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的1670多名在职党员投入创建工作。报到党组织与13个社区普遍签订文明社区联创协议,各社区利用越秀人家及时发布创建信息,1800余人次在职党员报名参加。

  据介绍,北京街在创文工作中强化基础设施修缮,对破损地面、污损路牌、宣传栏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整饰1500余处。开展卫生死角“清零”行动,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全街爱国卫生运动统一行动时间,组织活动57场次,出动34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605处。

  街坊杨海英平时喜欢去小东营广场散步,在他看来,“小东营广场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也让大家更加爱护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通过创文活动,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得到了提升,文明生活习惯也逐渐养成。”(记者 曾卫康)

  文明广州托举“稳稳的幸福”

  全国第四,通报表扬!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通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结果,广州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从2018年的全国第九、2019年的全国第六,到今年的全国第四,广州连续三年获得通报表扬。

  “我爱广州”“当之无愧”“我是广州市民我骄傲”……翻翻微博、微信,广州又被一波赞美“包围”。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一直被视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广州,一座老城市、一座超大城市,能再度蝉联,且排名节节攀升,殊为不易,难能可贵。

  广州,凭什么?一字以蔽之,人。城市是人的聚合。文明城市的含金量,最终要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广州创文之所以能一呼百应、“粉丝”无数,正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在于始终将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将创建的过程作为服务群众、惠民利民的过程。在广州,全国文明城市由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是城与人的温暖互动,更是人与城的美好共赢。

  文明,擦亮城市底色。在广州,云山更绿,珠水更清,碧道蜿蜒,花团锦簇,移步换景;在广州,违建治理势如破竹,黑臭河涌被强力去污,“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等文明倡导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如火如荼……考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要看它提供了什么样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近年来,广州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和垃圾分类、绿化美化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既抓“面子”又抓“里子”,打造更高品质的城乡环境,让人也成为一道道风景。

  文明,托举美好生活。文明牵着民生。对广州而言,创文很实在、很具体,就是着眼于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背街小巷的污渍清除、社区微改造到公共设施老旧破损专项整治,从交通微循环、农贸市场升级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感受得到的进步,点点滴滴融入人们的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中感受“稳稳的幸福”。

  “城,所以盛民也。”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四度蝉联、排名攀升,是一份肯定、认可,也是鼓励、鞭策。全市上下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以通报表扬为新起点,持续巩固创文工作成果,让文明为幸福“导航”,让美好与生活相伴,让群众有更高的满意度、更多的获得感。(评论员 夏振彬)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