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惠州多祝镇全方位打造“红色+古色”旅游产业

2020年11月12日11:11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红色+古色” 文旅相融合

<p>    <p  align=

多祝镇八维村八维革命烈士纪念广场雕塑。

<p>    <p  align=

八维村修复革命遗址,建起红色文化展览馆,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村”。

<p></p>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惠东县多祝镇八维村的水泥村道上,村委会附近巨大的党旗雕塑,在阳光下愈发鲜红。此时,一个精瘦的身影迎着阳光走在村道上。看着村中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耳目一新的富饶景象,他心里颇为感慨。作为革命先烈后辈,他从民兵营长开始,到如今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青葱年华,到现在年过半百,他把人生最宝贵的20多年奉献给了这个“红色村”。他叫黄伟明。

  在黄伟明的带领下,八维村逐渐走出贫困,奔向小康。如今,村中绝大多数革命遗址得到了修复,“红色村”建设进入尾声。随着光伏发电、柑橘园、中草药种植等项目不断落地,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未来,黄伟明计划全面规划村里的红色遗迹,结合乡村旅游,带领八维这个“红色村”走出新路。

  八维村是多祝镇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多祝是惠紫人民自卫大队成立的地方,成立了多祝区苏维埃政府,多祝“圩日锄奸”等英雄事迹仍然在民间广为流传。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就要发展好多祝。近年来,多祝镇积极培育“旅游+农业”新业态,全方位打造“旅游+”产业,加强对革命遗址八维“红色村”、传统村落皇思扬古围村的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红色岁月

  落日余晖下,多祝圩镇沿街红色灯饰更显鲜艳,仿佛映照出革命时期那段红色岁月。据介绍,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该镇70%的农户先后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1923年,由张仁亮、林桂芳等人成立农会开始,拉开了多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成立区级苏维埃政府、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成立惠紫人民自卫大队、多祝“圩日锄奸”……辉煌的红色岁月依然铭记在多祝镇乡间的苍松翠柏中,铭刻在石刻碑亭之上。

  成立区级苏维埃政府 诞生惠紫人民自卫大队

  多祝镇拥有约20处革命遗址,但大多数遗迹都抵不过岁月的摧残,已经破败不堪。近年来,多祝镇政府在努力修复这些革命遗址,让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再次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1923年,受海丰、高潭等地农民运动的影响,多祝新联村村民林桂芳、张仁亮等人开始组织多祝农民运动,并于当年9月成立了多祝农会。在农会的带领下,多祝人民空前团结,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农村革命力量,会员发展至1000多人。在此基础上,1925年,多祝成立了农民自卫军,他们与高潭、海陆丰等地农民自卫军联合行动,推动了东江一带农民运动的发展。

  1927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爆发,国民党反动派对各地农会进行扼杀和摧毁。面对这样的局势,1928年,多祝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由张仁亮任主席,林桂芳任委员,并相继建立了陈陶肚、三角塘新屋、新田、冷水老屋、八维等5块红色根据地,组织农民开展游击斗争。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全面侵华。1938年10月12日,日军从大亚湾登陆,当天,多祝先后被9架敌机空袭,致使多祝圩镇伤亡惨重,100多人失去生命。1939年春,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惠阳分团派工作队到多祝宣传抗日。经过一年多的活动,先后组成了多祝抗敌同志会、抗日救亡先锋队和多祝区妇女会等组织,广泛开展抗日救国运动,在多祝地区播下抗战的种子。时至今日,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重要活动地点德兴楼周氏宗祠地下交通站依然屹立,向世人诉说着当年的风风雨雨。

  1940年3月,多祝成立区党委,随后成立多祝武装常备队,在多祝地区与黄友、高固、邓金等部队配合作战,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抗日力量,直到抗战胜利。

  1947年2月,惠紫人民自卫大队在该镇河坑村成立,1948年3月改编为江南支队第4团,1949年1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转战于惠东、紫金、五华、海丰一带,1949年10月扫除驻紫金县的国民党军,直下蓝塘、安墩,解放多祝镇,随之解放平山、惠州,与南下大军胜利会师。

  涌现众多英雄故事

  “圩日锄奸”大快人心

  多祝革命历史跨度大,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其中,以多祝“圩日锄奸”流传最广。

  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后,盘踞在惠东各圩镇的伪军顽固派和维持会的死硬分子认贼作父,为虎作伥起来,气势十分嚣张。当时多祝、安墩游击区和交通要道的税收站经常受到敌伪顽军的骚扰,最后都不幸被破坏。经调查,这几件事都与多祝伪维持会一个绰号叫“花泥鳅”的税收员有关。

  “花泥鳅”原名华益秋,是盘踞多祝、安墩地带的一个无赖,从小就好吃懒做,只想不劳而获,而且非常好色。日本侵略军登陆后,惠东各地的伪维持会相继建立,“花泥鳅”认为是他时来运转了,就想尽办法混入了伪维持会,当了一名税收员。

  为了发财,“花泥鳅”挖空心思,挑拨日军围剿安墩、坳口等几个税收站,迫使游击区税收站转移。“花泥鳅”如愿当上了多祝、安墩的税收站站长,对本地和过往客商为所欲为。“花泥鳅”更是勾搭上驻多祝的日军张姓翻译官,两人臭味相投、狼狈为奸,肆意欺压百姓、榨取钱财,一段时间,多祝圩内鸡犬不宁。

  根据指示,对那些盘踞在主要圩镇的日伪军为虎作伥、鱼肉百姓、民愤较大的死硬分子可以武装镇压,对负隅顽抗者就地正法。1945年的一天,当地群众来报:“花泥鳅”傍晚到相好女人家里去了,游击队当即派出5名手枪队队员前往抓捕。无奈“花泥鳅”狡猾,当晚并未落网。但一张更大的网正在悄悄地织好,等待着“花泥鳅”自投罗网。“圩日锄奸”大戏即将上演。

  多祝是惠东县当时第二大圩镇,每逢圩日很是热闹。这一天,经过周密布署的游击队员三个一伙、五个一群,有化装成卖柴草、卖瓜果蔬菜的,也有化装成卖草药、杂耍卖艺的,隐蔽占据了圩场的几个主要进出口。另外还有手枪队队员分散在圩场内搜寻“花泥鳅”。一个小时过去了,仍不见“花泥鳅”的踪影,正当游击队员们猜测、焦虑时,“花泥鳅”和汉奸张翻译终于在闹市出现了。几个手枪队队员立刻迎了上去,另几个迂回包抄过来。“花泥鳅”与汉奸张翻译叼着大烟一路说笑着走来,猛一抬头,见几个青壮年如猛虎般朝自己冲了过来。“不好!快跑!”“花泥鳅”推了汉奸张翻译一把,自己拔腿就往小巷里蹿去。

  只听见“啪!啪!”传来两声枪响,手枪队队员当场击毙了来不及逃窜的汉奸张翻译。“花泥鳅”慌不择路,很快被追进一条没有出路的小巷里。穷途末路之下,“花泥鳅”躲入民房内,很快被队员成功抓获。

  手枪队队员押着“花泥鳅”出了巷子,“花泥鳅”看到汉奸张翻译躺在血泊中,一张大白纸盖在身上,上面写着“与人民为敌者的下场!”“花泥鳅”见状,知道自己的死期已到,拼命挣扎,挣脱后撒腿向斜巷跑去。又是两声清脆的枪声,一生欺压百姓的汉奸“花泥鳅”倒在10米开外。

  传承发展

  夜幕降临,一阵热闹的音乐声划破多祝八维村宁静的夜空。村里的休闲广场上,农妇们开始聚集,随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在几年前,这种景象是八维村民不敢想象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如今的生活,多祝人民极度珍惜,并传承革命先烈精神。今年来截至9月底,多祝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6.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2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业销售额完成2.2亿元。另外,随着八维“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深入推进,逐步形成了“红色+古色”的文旅融合路子,多祝未来可期。

  实施“五大工程” 建设八维“红色村”

  “我们都是先烈的后代,理应发展好革命先辈留下来的资源,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黄伟明说。

  黄伟明是土生土长的八维村华地头村民小组村民,从毛头小子到如今两鬓斑白,他在村里已经服务超过20个年头。自2017年起,他挑起了八维村的发展重任。“我爸是民兵,我也跟着做了民兵。”黄伟明从民兵营长做起,到如今成为村中的“领头雁”。

  经过多年的努力,八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泥泞的村道变成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以往的晒谷场也进行了硬底化,白天晒稻谷,晚上成了广场舞胜地;年久失修的革命遗址得到了修复,村里还建起了红色文化展览馆,八维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村”。在这个过程中,黄伟明历尽了千辛万苦,“有的时候村民不是很理解,甚至还有人骂你,但最后出来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都是值得的。”

  围绕八维村“红色村”建设,多祝镇全力实施“五大工程”(“红色基因”工程、“红色堡垒”工程、“美丽八维”工程、“精准扶贫”工程、“红色引擎”工程),打造具有八维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凸显红色文化价值,展现党建工作成效。

  开展调研走访,挖掘红色史料,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品牌。八维村完成八维村青松园纪念园改造,打造八维村12位烈士塑像,同时完成华地头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纪念亭、白路下惠紫人民自卫大队纪念亭、龚屋突围反击战纪念亭3处纪念亭项目建设,并且利用原村委会危房改建成八维村红色文化展览馆,展示了八维革命斗争史料和30余幅惠东名人书画作品。

  另外,多祝举全镇之力支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镇党委、政府对口帮扶企业,积极发动乡贤捐资出力。其中,镇政府自筹资金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加强对“红色村”的广告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恒大集团累计投入350多万元,对口援建了红色文化展览馆主体工程。

  黄伟明介绍,多祝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注入八维村红色元素,引导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较大幅度增长,相比去年增长达200%;探索推进“经济联合社+公司+农户”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整合农户闲散土地资源,投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资金50万元,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启动60亩广金钱草种植合作项目,预计亩产约1000~1500千克,亩产值达1万~1.5万元。

  未来,八维村将继续深化改革,探索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其他行业资金,以投资招标的方式投入农业、光伏、水电、乡村旅游、农家乐、工业厂房、商铺门店等项目建设,获得收益以折股量化分红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着力解决贫困村集体增收及贫困户稳定脱贫问题,让每一个群众都能享受到“红色村”党建示范点项目建设带来的红利。

  发展“旅游+”产业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自今年5月以来,多祝圩镇居民悄然发现圩镇老圩街街口商铺搭起了脚手架。居民以为是商户装修,但时间久了,发现整条老圩街都搭起了脚手架。“这是我们镇实施的老圩街街道改造项目。”多祝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多祝老圩街街道改造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将打造现代化特色城镇统一风貌,打造山区片大型农产品集散贸易街市,让山区群众不进县城也能享受到与县城一样的消费服务和消费便利。

  传承先烈革命精神,就要发展好本地经济,让居民安居乐业。今年截至9月底,多祝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6.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完成0.45亿元。华业铸造厂、旺顺家用电器项目、220千伏多祝(白盆珠)输变电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未来,多祝镇将以“旅游旺镇”为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大力推进建设生态农业强镇,培育“旅游+农业”新业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着眼山区资源优势、农业资源优势,探寻发展特色旅游业;以“古色+新农村”为支点,积极培育新的增长极,带动全镇经济向“旅游+农业”的新业态发展转型。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柑橘、荔枝等特色产业布局,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发展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全方位发展“旅游+”产业,把多祝作为一个美丽乡村度假小镇来整体打造,突出乡村及农业的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同时,着力建设该镇新联村、大和村、八维村、永和白水村等4个乡村振兴点;加强对革命遗址八维“红色村”、传统村落皇思扬古围村的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障乡村振兴专项建设用地需求,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和助农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做好农村“一户一宅”、农房简约报建、农房风貌管控等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记者 蔡伟健、赖金朗、洪鹊儿、杨建业 通讯员 黄少卿、朱志华、叶衍达)

(责编:张晨牧、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