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至 参赛作品超3000部

2020年11月10日13:5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今年请来众多力作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即将开启。11月9日,记者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获悉,本届纪录片节共征集到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作品囊括历史文化、社会人文、自然环保等内容题材,异彩纷呈。

  境外作品占总数八成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共享人类影像记忆”为理念,凭借自身的专业性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了一个纪录片艺术交流的殿堂,也成为了一座联通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组委会介绍,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征集到的3227部作品中,境内作品有583部,境外作品2644部占作品总数的81.90%。

  在今年参评参展的126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报名数量位居前三名的国家分别是西班牙(497部)、意大利(215部)、法国(198部),欧洲国家报名总数位居各大洲之首。此外,俄罗斯以总报名数147部位居第八,这是近三年来其首次跻身作品报名数量的前十。而“一带一路”国家的参评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共有来自51个国家的961部作品报名参评。

  众多知名获奖作品参展

  今年的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征集到许多在国际知名节展中获奖的作品。如:由巴西导演巴拉巴拉·帕斯执导的《巴班克:当我死时告诉我》记录了著名电影导演巴班克的人生最后旅程,获得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经典奖最佳公映纪录片奖;乌克兰导演伊莱娜·希力克执导的《大地蓝得像一只橙子》展现了一家五口在战争的恐怖与绝望、欢乐与希望相互交织下的生活,获得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青年单元最佳影片提名。

  今年征集到的国产纪录片也是佳作迭出,有大型自然环境系列片《蔚蓝之境》、讲述杜甫创作经历的历史人文系列片《伟大诗人杜甫》;也有播出后引发网络热议的《人生第一次》、《口罩猎人》、《时代 我》等。

  疫情期间,纪录片人不畏艰险到抗疫一线拍摄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记录下平凡人的非凡故事,如:《同心战“疫”》《2020春天纪事》《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中国医生战疫版》等抗击疫情纪录片。同时,纪录片人也深入到扶贫前线,扎根农村,用镜头记录脱贫扶贫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如:《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承诺》等。这些优秀作品也将在本届纪录片节上亮相。(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邵煦雯)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