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CBA强队在新赛季连遭败仗

2020年11月10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治”连败,豪强可按方抓“药”

  连败,在职业体育的赛场中是常有的事。但连败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CBA本赛季几支备受关注的球队经历的连败反映出联盟当中存在的一些现象,而对于连败的“症”也有相应的“药方”。

  4连败,北京首钢很疑惑

  今年夏天,去年曾经打进四强、在半决赛中给广东队造成巨大麻烦的北京首钢招兵买马,四处补充阵容。该队先是重金拿下两名国内顶级内线李慕豪和范子铭,并在和大外援汉密尔顿续约的同时签下了攻击力超强的吉布森。

  在赛季开始之前,从牌面实力上看,很多球迷就已经喊出了“CBA大结局”的声音,但没想到9轮过后,首钢竟仅收获3胜5负,最近4场比赛更是全败,甚至输给四川队、山西队等阵容明显不及自己深厚的队伍。更让首钢尴尬的是,他们竟然比同城小弟北控队的排名还低一位。

  “御林军”很疑惑,而他们的球迷更疑惑。实际上,首钢的问题并不仅仅是阵容,更有综合的因素。

  首先,他们没有让上赛季一直带队的解立彬继续执教,而是请来了欧洲名帅帕亚加尼。外教带队,特别是没有在CBA执教过的外教,肯定需要一个磨合和熟悉的过程。

  其次,从目前来看,球队重金引进的李慕豪+范子铭的组合,在内线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他们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化学反应。

  4连败对于北京首钢这支曾经4年拿下三冠的球队来说,是从2011~2012赛季之后没有经历过的,难怪球迷和球队都有些慌了。

  还好赛季漫长,慢慢调整,毕竟球队的牌面还在!

  药方:激活李范内线活力+教练更加熟悉球队。

  9连败,福建队接连换帅也止不住

  福建队现在成了联盟中的“送分童子”,好像任何一支球队都能从他们身上捞走积分。他们的最近一场比赛是面对此前曾经4连败的上海大鲨鱼,这本来是一个止住颓势的好机会,没想到,福建队主动放弃,直接让王哲林、胡珑贸和黄毅超轮休,最后自然遭遇了9连败。

  三员大将为何无法出场?福建队透露他们有伤病在身,好像这个理由也说得过去,但这个赛季福建队实在下滑得太快,虽然整体实力不如上赛季跻身四强的新疆队和北京队,但能够在季后赛首轮“以下克上”击败广厦,福建队上赛季收官也颇为顺利,然而这样的表现却并未在本赛季得以延续,他们在新赛季开始后始终无法取得胜利,让王哲林备受质疑。

  之前福建队连连换帅,外界对此也有些疑惑:上赛季带队的凯撒一度和球员气氛融洽,在赢下广厦之后“好像赢得总冠军”一样的获胜感言还历历在目。但在赛季初,凯撒未能归来,福建“土帅”朱世龙继续带队,而在队伍连战连败之后,朱世龙又被新帅伍西尼奇替换。

  现在球队一败再败,士气低落,不知道伍西尼奇会如何调动球队。都说换帅如换刀,但这次的“刀刃”还没显露出锋利的一面。

  药方:焕发斗志,先拿下一场胜利。

  3连败,新疆队“明明白白”

  新疆队这支有冠军底蕴的球队现在也遭遇了三连败。此前一直没有外援,新疆队进行大面积“换血”,他们送走俞长栋、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等多名主力,新赛季开局打得中规中矩,年轻队员们也逐步适应了CBA,但随着周琦在疆辽大战中意外受伤下场,新疆队随即迎来了连败。

  辽宁队、北京队、青岛队,这三支球队接连击败新疆队,而这支志在争冠的球队也遭遇了很大打击。

  新疆队主帅阿的江总结说:“内线队员打得挣扎,目前人员过于年轻,在比赛中放不开。周琦受伤以后,(年轻人)特别想去表现,想把队伍扛起来,但还需要过程。虽然目前队伍有困难,但队员的拼劲没有减弱。”

  现在周琦没有复出时间表,新疆队的困难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几支球队的连败无疑说明了一点——竞争越来越激烈,联赛越来越好看了。

  新疆队连败得“明明白白”,但好在第一阶段的比赛很快结束,他们可以休整一下了。

  药方:周琦回归,新疆队可见胜利曙光!

  郭士强首度率队战旧主

  广州龙狮不敌辽宁队

  CBA第10轮昨天进行,时代中国广州队和辽宁队的焦点战没什么悬念,辽宁队毕竟是有冠军底蕴的球队,广州队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追赶状态。最终,广州队以82比117不敌对手。

  赛前,外界十分期待郭士强带队跟老东家掰手腕。对此,郭士强表示,这场比赛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这是CBA一场正常的比赛,辽宁是自己曾经一直为之奋战的球队,第一次和他们做对手,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但作为职业教练,我们要把各自的球队带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广州队在首节攻防两端节奏都还把握得不错,仅落后6分;第2节,辽宁单节赢了13分。随后,分差越拉越大,辽宁队最后拿下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队虽然一直处于劣势,但到比赛的最后阶段还奋力拼抢,表现顽强。(记者 黄维)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