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潮剧戏曲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2020年11月09日15:1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1月9日电(王星)日前,“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推出“粤潮粤精彩——粤剧、潮剧戏曲交流”专场演出。

  演出邀请广州粤剧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苏春梅、吴非凡,潮州市潮剧团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代表性传承人郑舜英,和陈潮钦、王流书等名家,与广州粤剧院的李伟骢、莫燕云,潮州市潮剧团的黄奕凯、黄学嫩等新秀同台献艺。

  其中,李伟骢、莫燕云演出了现代粤剧《清水河畔》选段。该剧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戏剧立意,展现出当下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农村面貌,深入探讨挖掘“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反映了广州作为“先富起来”的城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重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精神和文化上“脱贫致富”。

  黄奕凯、黄学嫩演出了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选段“对偶相思”。该剧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为时代主题,讲述潮州纸影(铁枝木偶)戏班几十年的恩怨情仇。

  此外,本次专场还演出了潮剧大联唱《梨园欢歌》和粤剧《璀璨梨园耀岭南》。两个节目均以盛大的阵容分别展示了潮剧、粤剧的各行,展现两个剧种在新时代发展欣欣向荣。

  据悉,“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自今年7月25日起每周六晚在广州塔上演,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梁玉嵘、陈玲玉等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名家轮番登台献艺,提振了广州演艺市场消费信心,促进文旅市场快速复苏,成为现代都市文化与岭南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旅游品牌。

  特别是于10月24日举办的“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京粤戏曲合作交流活动,特邀国家京剧院国宝级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加盟演出,京剧、粤剧两大世界级非遗首度专场同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

  本次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