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梅州蕉岭县:党建引领善治路 共建共享开新局

2020年11月03日14:34  来源:梅州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善治路 共建共享开新局

重阳节前夕,蕉城镇龙安村里二村民小组的97岁老人蓝运兰在家迎来村组织的慰问。

近期,广福镇叶田村召开村民协商议事会。各代表积极献计献策,有效激活该村内生治理效能。

在蕉岭(新铺)乡村振兴创业第一站,新铺商会正结合当前乡村重点工作,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公益培训班。

  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让乡村更加文明和谐有序;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弘扬协商议事精神,让村庄公益事业蓬勃发展;探索以服务城乡环境为主题的志愿活动特色,让有效治理持续升级……当前,蕉岭县以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为契机,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党建“主心骨”,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能,积极联动社会组织,共同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乡村善治路

  重阳节前夕,蕉城镇龙安村里二村民小组的97岁老人蓝运兰在家迎来村组织的慰问。“村里对老年人关怀备至,建设了很多活动场所,家附近就有老人活动中心,村干部们也会经常上门探访,帮我们解决困难,日子是越过越舒坦。”蓝运兰说道。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龙安村在镇、村党委领导下,积极落实“德治”治理目标的一大内容。“我们在治理中融入德治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乡村共同的价值准则,对村民们的行为、规范进行‘软约束’,引导他们自觉维护正常和谐的村庄秩序。”龙安村党委委员郑小峰介绍说,村党委以树新风、立典型、兴文娱为着力点,通过组建三里、向阳、东风舞蹈队,开展正能量文娱活动,组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信用户”评比评议活动等,不断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支部。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党组织的引领要走在前列。在蕉岭,从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到村民自治、乡村法治等,党的旗帜随处可见。

  在龙安村调解办公室,每一位村“两委”干部桌上都放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群众各类纠纷调解。由村“两委”干部化身调解员,让群众矛盾大化小、小化无的做法,是该村在党建引领下深入推进乡村法治的一个生动实践。据郑小峰介绍,龙安村目前已实现法律服务从“有偿”到“寻常”,形成法律顾问入户“一条龙”服务模式,法治深入人心。与此同时,龙安村充分发挥乡村多元治理主体作用,在镇党委指导下组建村民理事会20个,其中理事长均由本村民小组有威望的党员担任。

  龙安村的案例在蕉岭县并不是孤例。作为最后一轮省定相对贫困村之一,三圳镇东岭村深化党建促扶贫工作,建强党组织。通过公开海选党支部书记,探索村级治理机制。“现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展产业带动致富。村干部都忙起来了,村发展自然更上一层楼。”三圳镇副镇长徐乐表示,截至目前,东岭村除政府兜底外,全部贫困户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乡村治理要找准方向,跟好党建“火车头”,更要人员下沉,壮大基层党组织。为此,蕉岭县扎实推进“党员人才下乡计划”,以“村推镇选县考察”模式选拔217名优秀党员进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同时,积极开展“联乡兴村”行动,选派291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97个工作队到出生地(成长地)建设乡村,夯实乡村治理组织保障。

  聚力共谋乡村好生活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是乡村治理中最重要的事情。”广福镇叶田村党总支书记钟钦荣告诉笔者,成立村民理事会,最大程度发挥理事会成员在村民间的亲情、友情优势,是叶田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制胜法宝。

  在叶田村杨屋新村,11栋客家特色民居映入眼帘,周围还建有供村民休闲的小公园,与之前杂乱无章的老旧房屋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新村的建设,得益于叶田村杨屋村民理事会的成立。“针对祖屋居民外迁、房屋老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村里专门成立了杨屋村民理事会。这两年在村党总支的指导下,理事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群众拆除了危旧房屋2900平方米,盘活宅基地4000平方米集中规划建房,并以统一价格调剂给有建房需求的农户。”杨屋村民理事会会长杨诚表示,截至目前,杨屋新村已建成农居11户,均已入住。

  像叶田村杨屋这样的村民理事会,蕉岭共有556个。通过建立《蕉岭县村民协商议事会制度》,该县逐渐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包括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村民理事会理事长、村监会成员、退休人员、驻村工作组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广开言路,广纳民智,贡献出诸多乡村治理良方。

  在整合村治理资源的基础上,蕉岭还强化外部合作,储才引智,弥补自身发展短板。该县常年与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相关教授、博士等纷纷前来调研,为蕉岭乡村治理具体实践提供理论和政策指导,不断探索符合蕉岭的特色路径。广福镇广育村“学宿山居”里,来自山西大学的博士王晓宾结合蕉岭县乡村振兴目标及广育村示范实践效果,跟踪助力“五社协同全要素联动”改革工作。

  近年来,广育村以组织协同、要素联动为基本出发点,围绕解决人、财、地三个核心问题,开展全要素联动改革,以“党支部+五社”为组织载体,以土地、资金、劳务、产业、人才五大要素整合为目标,探索“155”要素联动模式,增强农村农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笑着说:“通过开展全要素联动改革,仅2019年,我们村通过资金合作帮助农民完成产业发展贷款240万元,引进水稻制种和食用菌两大新产业,直接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增加20余万元。”

  志愿服务城乡美环境

  吸纳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组建星火志愿者协会,并围绕创文、创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是蕉城镇在探索志愿者服务城乡基层治理特色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想要借助志愿者力量,进一步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公共场所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城乡环境更加宜居。”蕉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镇里已在各社区、行政村、大型公园等地设立志愿者服务队共16支,由星火志愿者协会负责统一管理。

  蕉城镇星火志愿者协会德昭园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去年以来,该镇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投入500多万元,建成横跨东山和横岗两村、总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德昭园,让一片滩涂地变成附近上万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公园建好后,如何用得更好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东山村党总支书记丘德金告诉笔者,针对此问题,镇里专门组织两村干部商讨如何整合资源,联动建设德昭园服务队,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现在服务队每星期基本都会开展志愿活动,不仅让公园变得更加美丽,两村联系也更加紧密了。”丘德金说。

  乡村治理核心在人。近年来,蕉岭县在加强自身治理水平建设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凝聚治理强大合力,一盘棋推动乡村治理工作。

  在蕉岭(新铺)乡村振兴创业第一站,由蕉岭县人社局、新铺镇政府、新铺镇教育促进会、新铺镇商会、梅州市嘉应职校联合举办的家政服务技能公益培训班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从家庭保洁、患病老人护理,到婴幼儿护理、产妇及新生儿护理,系统全面的培训内容,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培训方式,吸引了80人参加。“学员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可就近在县城就业。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还可推荐至梅州、珠三角家政服务企业就业。”新铺镇众创中心党支部书记、新铺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骏表示,商会作为社会组织,应该主动参与到社会各项工作中,结合当前乡村重点工作,开展系列活动促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该商会已开展60多场活动,在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该商会将全力配合党委、政府需求,认真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撰文 廖静宜、祝银清、汪敬淼、林剑湧 摄影 汪敬淼)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