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佛市场采购合计出口超2200亿

2020年11月02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个试点区出口超2200亿

  广东市场采购出口订单火爆,稳外贸增添新动力。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关区内两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广州花都、佛山顺德)合计出口2258.3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广州市场采购出口1260.6亿元,同比增长99.5%,拉动广州外贸出口增长17.2个百分点。

  “今年市场采购出口的订单不减反增,我们现在不仅不减员、不减资,还经常赶工。”广东省丝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彬心说,在海关等部门一系列稳外贸措施支持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申报市场采购出口值达31亿元,比前两个季度总出口值增长了17.8倍。

  新大地服装城是广州花都市场采购试点集聚区拓展地,丝丽集团负责为服装城的商户提供外贸综合服务,主要出口玩具、装饰品、小家具、服装等。其中,节日用品和灯饰出口占比近两成,仅第三季度,丝丽集团就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圣诞用品和灯饰4187吨,货值约4.8亿元。

  大型企业销售畅旺,更多中小企业也进一步拓宽了业务。广州肇志贸易有限公司主营玩具、日用品、餐具等,前三季度市场采购出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该公司财务经理蔡柳青说,海关市场采购贸易“简化申报”政策很有效,不仅申报更快,还省了不少人力、物力。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海关业务看,一方面,海关不断压缩货物通关时间,99%的市场采购报关单已可“秒审”“秒放”;另一方面,实施“一产业一策略”,精细化定制服务方案,引导专业批发市场商户和中小微外贸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拓展新业务。

  更多便利措施落地,推动市场采购出口增长。目前,广州海关已开通中欧班列运输市场采购货物渠道,货物在花都车场通过公路运输转关至广州大朗铁路口岸后,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同时,该关正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工作,进一步扩大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范围。(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