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构筑森林火灾“山、地、空”立体防控网

2020年11月01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构筑森林火灾“山、地、空”立体防控网

  森林消防直升机开展吊桶洒水作业。韦淇 摄

  10月起,广东进入新一轮全省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近日,笔者随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走访了解到,广东在空中、山上、地面构筑起森林火灾的立体防控网,近年来森林火灾起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目前已进入少雨干燥季节,广东作为森林覆盖率达58.61%的林业大省,森林防火仍不能掉以轻心。

  自今年10月23日,两架K-32直升机分别进驻惠东和韶关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以来,广东省2020年秋冬季森林航空消防已正式拉开序幕。

  全省每年租用6—7架大中型直升机,靠前驻防梅州、河源、云浮、韶关、清远、惠东6个森林航空消防基地。“按150公里为最大半径,既对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现全覆盖,又满足发生山火需要空中支援时实现1小时内到达。”广东省航空护林站科长郭天峰说。

  笔者随后登上机舱感受森林消防直升机作业过程,两位观察员不时向窗外瞭望、拍摄山体情况,又低头记录,通过耳麦与机长沟通。“观察员的职责包括侦察火情,分析火势发展情况;跟地面指挥部进行沟通,向机长下达指令;跟地面扑救队伍进行地空配合,使灭火更加高效;还要拍摄视频通过网络传到省的指挥中心。”

  前不久发生的汕头南澳“10·23”森林火灾的扑救中,也调动K-32直升机赶赴火场,执行吊桶灭火任务飞行7架次12个多小时,扑灭明火烟点多处。

  河源市东源县是广东第二大林业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火灾风险高。对此,东源县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大队配备了森林消防无人机、手持红外探火仪、风力灭火机等多种专业灭火救援物资装备,除了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触动处置之外,在节假日或高风险天气等特殊节点,森林消防大队还需到重点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查、驻点等基层宣传工作。2018年以来,该县未发生火情。

  目前,广东各地正按照专业化、专职化的要求建设森林消防队伍,省应急管理厅去年组织对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了培训。

  除了森林消防队伍严阵以待,还有“千里眼”时刻紧盯火情苗头。在东源县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的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窗口显示着县内各重点山头、部位的实时视频图像。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已建成林火视频监控指挥平台126套,视频监控前端1490个,实时监控数据通过专网接入省应急指挥中心,为及时有效应对森林火灾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近年来,在全省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部署建设森林火险综合监测站162个,利用温度、湿度、降雨量、风速、风向等气象监测数据每日对火险等级进行预测预报。各地根据省发布的森林火险等级和预警信号,按照预警响应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广东还利用国家极轨卫星和广东省自主开发的葵花8号静止卫星监测系统监测林火热点,及时推送给热点所在地核实处置。

  不仅远程监控,还“点对点”加强源头管控。省应急管理厅介绍,在重要节假日和遇有高温、干旱、大风等森林高火险天气,广东省各地在入山路口、森林景区门口和重点火险区域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或检查卡哨,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火源火种等进入森林防火区,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累计设立临时检查站57608个,安排执勤人员431777人。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和护林员进山巡查367265人次,派出公安警力执法32139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914起,处理违规人员483人。(记者 谢庆裕 实习生 韦淇 通讯员 粤应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