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东源县依法管好林间“一把火” 连续两年“零火情”

2020年10月31日10:1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东源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集合,准备开展演练。 刘淞菱 摄

东源县森林消防大队拥有专业灭火救援物资装备。 刘淞菱 摄

消防员进行木材切割演练。 刘淞菱 摄

  人民网河源10月31日电(刘淞菱)从森林火情多发的重灾区到零火情,河源市东源县通过一系列严格举措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的蜕变。10月30日,人民网跟随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来到东源县,了解该县如何管好林间“一把火”。

  东源是广东省重要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超过75%。东源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东源县林业局局长缪锦平介绍,近年来,该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注重依法治火,在压实责任、严格执法和责任追究等方面下大力气、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彻底扭转2016年前在全省较为落后的工作局面。

  作为执法的主体,东源森林公安主动出击。“每年防火期,东源森林公安民警都会全员出动,通过警力前移,保证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开展执法,对违法行为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东源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东源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何文雄说。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东源县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46宗,处罚29人,其中行政拘留13人,罚款4万元。

  此外,东源县还构建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县镇村实现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做到林区全覆盖、责任全覆盖。对未能落实责任分工的责任干部,东源县纪委按照问责制要求问责13名干部,彰显出“敢追责,真追责”的决心。

  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东源县森林消防大队也为东源森林防灭火提供坚实保障。

  东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黄孙映介绍,该队采取集中吃住准军事化管理的模式,多次参与处置森林火灾救援,均确保安全高效,科学快速处置。随着队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救援技能不断提升,救援装备不断更新升级,正努力向“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转变。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2018年以来,东源县没有发生火情。这也是整个河源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缩影。今年河源全市林业实现国庆中秋长假零森林火情。

  河源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春彭表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河源“十个一”举措的实施,包括一个动员大会、印发一个工作方案、发布一个禁火令、签订一份承诺书、张贴一份通告、举行一次比武活动、深化一次隐患排查、强化一个下乡督导、安排一次靠前驻防和落实一个抽查通报。

  “接下来,我们将担负起森防指办的工作职责,牵头组织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森林火灾‘防护墙’。”黄春彭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