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广东已建成绿色矿山287个

2020年10月31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每年3000万奖金 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韶关凡口矿山已成为广东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受访者供图

  走进韶关凡口铅锌矿绿水矿山,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废矿坑已成为广东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据初步统计,粤北五市共发现矿产96种以上,矿产地近1800处,铅、锌、钨、锡等保有资源储量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粤北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大中型矿山企业高度集中,具备良好开发条件。2017年,国家部署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工作,广东迅速行动,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250个绿色矿山的总目标。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广东已建成绿色矿山287个,占全省1180个在产矿山的24.32%。其中,凡口铅锌矿等51个矿山经遴选纳入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广东已提前一年实现“到2020建成250个绿色矿山”的总目标。

  在2019年底已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下,2020年,广东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今年全省各地上报绿色矿山建议名单共174个。广东还计划自2021年起,用3—5年时间推动全省持证在采矿山企业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达不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予以限期整改。

  近三年来,广东将绿色发展和生态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加大激励力度、强化督促指导,激励与约束两方面综合施策、扎实推进。为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积极性,广东设立了每年3000万元的绿色矿山建设专项奖励资金。

  通过一系列措施,广东矿山企业从最初的观望、不积极,到现在在全省掀起创建热潮。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全省涌现了一批先进绿色矿山,在资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方面体现了行业的较高水平,矿区面貌焕然一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比如,韶关在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上,明确要积极申报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该市仁化县作为全省2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之一,近几年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辖区内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且正常生产的7家矿山,均已被评为省级绿色矿山,共计获得奖励资金349万元。

  河源连平县积极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2020年全县所有大中型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其它小型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实现规范化管理,确保建成绿色矿山“三率”达到90%以上。(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冯建奎)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