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水东湾大桥实现全线贯通

2020年10月29日09:33  来源:茂名日报
 
原标题:茂名水东湾大桥实现全线贯通

  10月2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广东省茂名水东湾大桥中跨成功合龙,至此大桥全线贯通。记者从施工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了解到,大桥中跨合龙为大桥项目2020年年底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将全面转入路面及其他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虽然还在建设当中,但巍然屹立的水东湾大桥已经初显风采。据了解,茂名水东湾大桥主塔为空间曲线异形结构,其“海湾之贝”的独特造型,由茂名市民网选脱颖而出,两个主塔犹如一对白色贝壳,拥护着美丽的水东湾。

  据介绍,茂名水东湾大桥项目由茂名市水东湾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天航局、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中交公规院设计,中交二航局组织实施。项目包括跨海大桥和接线工程,全长约6.613千米,其中跨海大桥长约3.333千米,接线道路长约3.28千米。跨海大桥包含主桥及东西两侧引桥,按照公路Ⅰ级标准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跨径布置为(150+328+150)米,总长628米,主塔高125米,主梁宽35.2米;引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其中西引桥长1145米,东引桥长1560米。

  水东湾大桥作为连接水东湾东、西两岸的重要通道,是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茂名市重点工程之一,将与规划环湾路共同形成水东湾新城快速环线,有效实现水东湾新城各功能组团的内部连接。水东湾大桥不仅是滨海新区高效、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滨海新区内部慢性绿道路网的重要组成,更是水东湾新城快速环路南环的重要组成。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拉近南海到旦场两个片区的距离,由原来1小时车程缩短为10分钟,将彻底改变南海片区交通末梢状况,进一步完善茂名城市主干交通网络,实现“港-业-城”联动发展战略,大幅提升当地发展潜力和竞争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大桥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其中,茂名水东湾大桥中跨合龙前,东西侧主梁施工的两套前支点挂篮存在相互干涉工况,需对挂篮在高空状态下进行割除改造,且工期紧张,施工过程正处台风期,合龙施工面临较大安全风险。是时,项目团队引入智能化手段,将合龙前的挂篮姿态进行三维建模仿真分析,模拟出两套挂篮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干涉部位,经多次合龙方案研讨后,最终解决挂篮干涉难题,为中跨成功合龙提供了科学严谨的技术保障。

  而大桥的主塔,则是国内首次在上横梁下方设置薄壁混凝土装饰板的空间曲线异形主塔,结构复杂。其中,薄壁装饰板结构高度达21米,厚度0.5米,距地面高100米,施工难度巨大,安全风险高;施工区域台风频发,面临自然灾害挑战;大桥施工采用了4套移动模架、4套液压爬模、4套前支点挂篮、4台塔吊、4台电梯、4台龙门吊,涉及危大工程施工作业点多,特种设备管理压力大;引桥现浇箱梁最小曲线半径800米,且存在梁高突变及超高等工况,移动模架施工难度大。

  为此,项目团队坚持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齐头并进,实现了上横梁下设薄壁混凝土装饰板的空间曲线异形主塔施工、前支点挂篮施工、小曲线半径变高变跨超高现浇箱梁移动模架施工等多工艺集群成套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安全、质量及进度。

  “确保剩余的施工任务如期、安全、优质完成!”中交二航局茂名水东湾大桥项目经理刘广涛在现场表示,2020年是水东湾大桥项目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项目部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向全桥顺利通车发起全面冲刺。(记者 张越 通讯员 杜才良、刘庚)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