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即将开启

2020年10月27日09:1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展现40年金融创新“深圳经验”

  深圳金融40年发生哪些巨变,深圳金融企业如何创造一个又一个改革创新案例,从深圳金融大数据中能否找到发展的源头活水与未来方向?即将于11月2日开启的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将给你带来答案。

  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一大重头展会,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市贸促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机构承办的第十四届金博会将以“科技助力金融,金融服务实体”为主题,打造“深圳金融业发展40年成果”“金融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精准帮扶成果”等专区亮点,全方位展示深圳金融业40年发展历程与深圳各金融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

  三万平方米展区突出三大亮点

  金博会是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之一,13年来累计参展企业4000余家,同期举办近310场专业论坛及对接会,观展参会人数累计达100万人次。

  第十四届金博会将于11月2日至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参展机构约145家。记者10月26日从深圳市贸促委了解到,本届金博会有三个专区亮点尤其突出:“深圳金融业发展40年成果”“金融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精准帮扶成果”。这三大专区都是本届金博会区别于往年的全新亮相。

  一站式了解深圳金融业40年

  “深圳金融业发展40年成果展”是本届金博会的重头戏,本次展会给观众提供一站式了解深圳金融40年的机会,以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深圳金融业发展40年的巨大变化、成果,以及光彩夺目的创新案例。

  深圳经济特区40年峥嵘岁月,金融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的深圳,从曾经的边陲小镇演变成为亚洲第五大城市、全球排名第九位的金融中心城市。40年来,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高于GDP增速6个百分点。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深圳金融业,以不到30万从业人员创造了全市约1/6的GDP和近1/4的税收,支柱型产业地位日益巩固。

  深圳金融改革开放,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是当代中国金融沧桑巨变历程中一颗闪亮的明星。本届金博会将以一个个形态各异、道路不同但又同样光彩夺目的深圳金融改革创新案例,集中展现40年来金融改革创新“深圳经验”和“深圳智慧”,在“先行的力量”的引导下继续向前。

  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展成效

  稳企业保就业已经成为各金融机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届金博会上特别设立“金融稳企业保就业”专区。该专区将展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率领商业银行深入社区创新开展政银企对接、助力战胜疫情取得的成效,以及在金融创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深圳方案”、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的服务措施和成果。

  今年以来,深圳金融业在稳定实体经济、保就业保民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推出的服务措施取得巨大成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深圳市11家银行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开展的“下沉社区稳企纾困”行动,把金融支持政策送上门,推动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渡过难关。

  看金融精准帮扶如何创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金融机构作为扶贫事业的主力军,金融如何发挥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关注。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2020年下半年,要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统筹做好收官阶段金融扶贫工作。

  在深圳,金融业开展的扶贫工作可谓典范。深圳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纷纷出台精准扶贫的金融创新产品,推出各种各样的扶贫惠农金融产品,创新潮流电商直播扶贫,有效地提高了金融扶贫的有效性、精准性和覆盖面,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本届金博会上,“金融精准帮扶成果”专区将展示深圳金融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成果、金融创新扶贫案例、农特产品采购体验等内容。

  13场峰会和论坛接连亮相

  本届金博会期间将举办13场峰会、论坛及推介会,其中“2020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将齐聚金融机构大咖、银行高管、全球金融科技企业主管、知名专家学者等,就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提高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百姓民生的能力等内容进行专题报告和深入探讨。

  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举办的“普惠金融产品推介发布会”“金融风险资产经营管理研讨会”,由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举办的“2020第五届中国商业保理融资合作洽谈会”“2020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由深圳市证券业协会举办的“第十一届深圳资本圈金融创新论坛”,由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举办的“大资管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论坛,由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举办的“2021年期货投资策略会”也将陆续开展。论坛内容主要涉及银行、证券、基金、期货的最新产品及服务推介,以及商业保理、金融资产管理等行业的未来发展与机遇。(记者 董芳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