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画家绘《春到莲花山》

2020年10月14日09:1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画家绘《春到莲花山》

  宋玉明为特区建立40年创作巨幅山水画《春到莲花山》。

  从高耸入云的平安金融中心到蔚蓝广阔的深圳湾海岸,近日,巨幅山水画《春到莲花山》亮相深圳大剧院贵宾厅,把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建设成就浓缩在城市标志性景观中,汇聚成一幅气势磅礴的艺术作品。这是一幅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而特别创作的作品,创作者宋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用这幅画展现深圳的繁荣景象,反映40年来特区建设的成就。更表达我作为一个深圳人,在这一刻内心充盈的自豪和喜悦。”

  碧波荡漾的大海、绿浪起伏的群山、高楼林立的城市、深红浅碧的花朵……大剧院贵宾厅里,占据一整面墙壁的六米大画《春到莲花山》,构图巧妙,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对比强烈,以传统笔墨语言与现代城市景观的完美结合,表现出现代都市建筑与自然相得益彰的和谐关系。

  据了解,这幅作品创作于2020年初,前后历时3个月,两易其稿。艺术家宋玉明曾任职的关山月美术馆坐落于莲花山麓,此作正是从莲花山顶取景,以鸟瞰的角度描绘出深圳的都市景观。画面近处,山间云气弥漫,山腰上树木品种繁多,一片郁郁葱葱中可见春花怒放,姹紫嫣红,凉亭、长廊也掩映在繁花树荫中,榕树、荔枝树、凤凰树、芭蕉科、棕榈科植物等呈现出鲜明的岭南地域特色。以桃红色渲染的簕杜鹃、桃花等,烘托出喜庆热闹的气氛。山脚人工湖上,可见小舟荡漾。远处是城市中心区繁华的景象,高楼林立,市民中心、平安金融中心、京基100、地王大厦、国贸大厦等标志性建筑物清晰可辨,从这些标志性景观中,观众可以历数深圳40年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宋玉明介绍:“此作名为《春到莲花山》,不仅是谓春风送暖,莲花山上生机勃勃,亦是为了呼应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春天的故事》。”

  谈起这幅作品的创作,宋玉明感慨万千,他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光阴如梭,1988年初我从南京调入深圳工作和生活,至今已有30多年。我是深圳培养出来的画家,也是众多深圳特区建设者中的一员。这块热土上既有我们洒下的无数汗水,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丰厚的硕果。30多年来,我与特区共成长,既见证了她飞速发展的豪迈历程,也看到了她如今创造的辉煌成就。我更坚定地相信她在未来仍充满着无穷的活力与希望。在这样一座至今仍令我充满激情的城市里工作与生活,我内心满是感恩和充盈。”(记者 梁瑛、韩墨)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