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百年杨家祠 镌刻红色记忆

2020年10月03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百年杨家祠 镌刻红色记忆

  青少年在杨家祠参加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在广州越华路上,坐落着一座百年祠堂,它是革命先烈杨匏安的旧居,是中共广东区委早期活动地,也是《国际歌》在华南唱响的地方。杨家祠,又名“泗儒书室”。这里是珠海北山杨氏家族在广州设立的宗祠,是杨氏子弟到广州读书应试的寓所,更重要的是,这里走出了华南地区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杨匏安。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的住所杨家祠就成了党的重要活动据点,周恩来、瞿秋白等都曾在杨家祠留下足迹。

  循着杨匏安的足迹感受峥嵘岁月

  青灰的砖墙、怀旧的布景、鲜红的党旗……杨家祠是广东早期党团活动的重要场所,共产党人在广州的重要红色活动地,也是当年《国际歌》在华南唱响的地方。

  自去年5月开放后,这里成为了广受欢迎的红色景点“打卡”地,时常有党员或群众走进杨家祠,一起学习杨匏安同志的革命事迹及杨家祠在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在通往后院的屋檐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轮流分享入党故事。

  在刚过去不久的暑假,40多名青少年来此进行了“品读杨匏安”研学活动。9月30日是中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杨匏安旧居陈列馆也准备了鲜花,让观众领取并向杨匏安烈士雕像献花。国庆长假期间,杨家祠再度举行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循着杨匏安的足迹,感受大革命的峥嵘岁月,体验广州的沧桑变化。

  许多重要会议都是在此召开的

  百年祠堂杨家祠不仅记录了一个家族的历史,也走出华南首个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杨匏安。自修建以来,杨家祠与周边大小马站的许多书院祠堂的功能相似,主要是让到省城广州赶考的杨氏子弟有个落脚的地方。1918年初,杨匏安举家迁居广州,在广州生活了10年,其间和堂叔杨章甫一家人在杨家祠住了7年。

  广东最早的党组织成立时没有具体的活动地点,由于杨匏安和杨章甫都是广州第一批党员,所以杨家祠成了一个重要活动据点,为发展党团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广东区委和团委的很多重要会议都是在此召开的。国共合作后,周恩来、陈延年等经常在杨家祠开会。瞿秋白翻译《国际歌》后,常常与杨匏安在这里交流思想,廖仲恺等人也常到杨家祠拜访。

  值得一提的是,在杨家祠展出的一项重要藏品是1925年中共中央发出的第62号通告内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份通告讲述了当时广州黄埔军校拟招收3000名入伍生,要求各地选择年轻的共产党员到广州报考黄埔军校,通知中要求各地党员持介绍信先到杨家祠向杨匏安报到,然后由杨匏安推荐至黄埔军校。由此可见杨匏安在党内的政治地位。(文/申卉)

(责编:肖锟、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