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50家景区客流同比恢复七成

2020年10月02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A级景区复工复产率达94.6%

  10月1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2020年中秋国庆黄金周首日,广东文化和旅游市场迎来规模化复苏。据初步测算,截至1日15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同比恢复72.9%。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448家,正常开业接待游客的景区数量已达424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4.6%。

  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出境游尚未恢复,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游、省内游“唱主角”,文旅新业态、新玩法层出不穷,省内自驾游高峰提前到来。

  10月1日17时许,清远古龙峡森林王国公布假期首日“战报”:黄金周首日该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过万人次,同比增长15%。此外,博物馆、景区推出的一系列活动亦吸引不少游客参与。广东美术馆里,“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广州站开展后迎来了国庆假期第一波“看展热潮”。广东省博物馆内,“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等多个重磅展览正在展出,现场推出了多款荔枝主题的文创产品,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爱不释手。

  相较往年,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的旅游玩法较新,新业态成为消费新热点。黄金周首日清晨,“时光隧道、悠乡漫旅”——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文旅主题列车出发,将碧水青山、野趣天成的从化美景搬进了车厢,带入繁华都市。

  除了“文艺范”的有轨列车,动力滑翔伞、喷气热气球等新业态亦成为假期文旅消费市场中的新热点。1日上午,肇庆市鼎湖区砚洲岛沙滩乐园国旗飘扬,现场体验动力滑翔伞和热气球的游客排起长龙。广州游客张先生表示,今年国庆假期来砚洲岛度假惊喜不断,飞行项目令人耳目一新。

  业界人士分析称,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明显,随着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信心逐渐复苏,新兴文旅业态为市场注入新活力,有望成为黄金周假期消费的新亮点。

  除了省内游畅旺,国庆假期的跨省游亦颇具人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客比以往更加注重旅行的安全和服务品质,精品小团、独立包团、家庭定制游、半自由行产品等小团因安全、私密、灵活、自由等特点而受到游客欢迎。据广之旅方面介绍,今年以“小团定制”方式出发的游客,同比增长3倍。 (记者/毕嘉琪 周人果 黄堃媛 实习生/孙羽佳 通讯员/粤文旅宣 穗文广旅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