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之城”

2020年09月29日10:38  来源:西江日报
 
原标题:连续三年承办全国体操锦标赛,后省运时期“旅游+体育”蔚然成风肇庆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之城”

  后省运时期,肇庆“旅游+体育”蔚然成风,各类体育赛事和全民运动热度不减、精彩不断。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四站日前刚在封开县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欢跑在肇庆的青山绿水间。9月28日,随着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颁奖仪式举行,一场国家级体操盛会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为已经连续第三年成功承办全国体操锦标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透过无人机,俯瞰肇庆这座城市,总长20多公里的“北岭休闲运动带”,骑行者不断;“冠军湖”星湖上,肇庆市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运动员劈波斩浪;环绕星湖的绿道上,晨跑人群随处可见……近年来,肇庆依托“山湖城江”城市布局,将运动休闲项目布局落子各处,展示了“体育之城”的城市形象。

  立足山水资源 汇集高端赛事

  在肇庆看来,发展城市体育建设,最有力和直接的方式就是落地大型体育赛事。引进大型体育赛事,能带来全民关注度和连锁经济效益,推动城市全方位的发展。

  近年来,肇庆市立足“山湖城江”城市格局,利用省运会期间建设和改造的34个体育场馆,接连承接各类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体育赛事“遍地开花”,包括相继承办了体操世界杯挑战赛、世界高台跳水世界杯、全国柔道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全国体操锦标赛、全国中老人篮球赛等重大体育赛事。

  场馆硬件设施在很多地方都容易办到,但真正考验一个城市软实力的是其办赛能力,在这方面,肇庆交出的答卷无疑是十分优秀的。“连续三年过来肇庆比赛,我觉得这里的运动氛围一年比一年好,场馆的运动设施也在不断提高。”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单杠新科冠军广东队纪练深,称赞了肇庆服务保障细致入微的办赛能力。

  去年以来,肇庆还承办超过30项省青少年锦标赛,根据赛事的特点,将各项锦标赛落户到各县(市、区),最大限度地盘活场馆设施资源,提高利用效率。

  另外,肇庆通过重大赛事的引起,积累经验,从而打造肇庆自主体育IP,对城市体育未来发展更是影响深远。其中,肇庆国际马拉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半程马拉松后,我市于2018年11月18日圆满举办了首个国际全程马拉松赛,15000名马拉松爱好者同谱肇马历史,共创肇庆“全马时代”。美丽的赛道,秀美的风光,温馨的服务,一幅幅精彩的画面,一个个难忘的回忆。选手们奔跑的脚步,一如肇庆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机勃勃,令人自豪。

  目前,肇马已成为我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之城”的一张闪亮名片,不仅仅是为大湾区的跑步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参与的平台,更是着力把肇马打造成为大湾区影响力最大、辐射面最广、最受欢迎和最有代表性的马拉松赛事,朝着打造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而努力。

  借助赛事影响 力推全民健身

  在肇庆,尽管每年举办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不过最蓬勃发展的还是全民健身运动。体育的兴盛,让市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闹、欢快和阳光。  

  为建设健康活力新肇庆,肇庆首创城市全民健身品牌“肇庆徒步日”,以“快乐徒步,砚玉肇庆”为主题,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一场徒步活动。自2018年3月4日举办首场活动以来,每一场活动都吸引了5000多名市民、游客参与。在约10公里的旅程里,徒步爱好者们一路欣赏湖光山色,一路走过春夏秋冬,欢声笑语中这一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愈加闪耀。

  此外,肇马、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星湖赛龙舟、横渡西江、德庆乡村马拉松、元宵舞狮等重点赛事轮番上演,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向纵深发展,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之城”。

  目前,肇庆已建有社区体育公园109个,市中心12个街道均建有室内外健身设施,92个乡镇全部建设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11条省定贫困村都配建了一套8件以上的健身器材,到社区体育公园锻炼身体成为市民休闲新时尚。

  肇庆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4平方米。市中心城区依托北岭山森林公园、环星湖绿道、羚羊峡古栈道等,建设了总长超过50公里的休闲健身步道,初步形成了以公共场馆为核、社区体育公园为点、绿道与登山步(栈)道为线的“15分钟健身生活圈”。

  以体育为杠杆 营销城市品牌

  其实,肇庆近年来一直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加快了“体育之城”建设。“肇庆体育发展路径,对其它城市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肇庆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庆体育发展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体育赛事的社会化,二是加强协会管理与支持,推动群众体育的科学化,三是不断提高科技水平,促进体育产业的升级。

  目前,肇庆已形成“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的蓬勃发展之势,并依托体育赛事宣传肇庆,提升了肇庆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推动肇庆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赛事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也让四方宾客好评如潮。

  值得一提的是,肇庆还将把“美丽乡村动起来”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如以封开县省际廊道和省级万里“碧道”为依托,打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龙舟竞渡,策划全国钓鱼比赛等特色赛事,在加速推进“乡村+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同时,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时期,新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这一次,肇庆体育要先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活力之都、体育之城。(记者刘浩辉 特约记者梁爱玲)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