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理念研究:重回人与自然和谐》出版

2020年09月27日19:21  来源:地球牧歌
 
原标题:《绿色发展理念研究:重回人与自然和谐》出版

  绿色发展理念起源何处?其精神实质、系统思路、社会范式是怎样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广东大地又是如何探索实践的?日前,《绿色发展理念研究:重回人与自然和谐》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对上述问题一一深入剖析解答。

  本书源于2018年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广州市社科规划办重大社科的大手笔——“新发展理念研究”丛书。该丛书共5本,分别研究、阐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5大发展理念。

  本书由周永章领衔撰写,是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研究成果。改革开放大时代、珠三角地区的窗口作用以及世界文明的相互交融,是研究的重要背景。写作过程中,作者牢牢把握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从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的交叉维度,分析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生态伦理为价值指南,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视角切入,展示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

  如今的中国,“两山”理念已成为共识,并化为行动,影响深远。绿色发展理念,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

  本书试图通过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剖析,让国民感受到生态带来的切身“红利”,在现代化征途中不迷惘,让山更青水更绿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和乡村的常态。

  本书认为,绿色发展关注如何从人类中心主义的藩篱中走出,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解。它直面传统工业文明带来的严峻挑战,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提供解决全球和区域生态危机的正确方案,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论支撑。

  “无论国家还是地区,环境都已成为考验其成熟度及其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作者周永章看来,全球环境治理必将成为东西方文明的会师之地。建设绿色发展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和平崛起、成为强国的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表示,丛书全景式、立体式地展现了广东省、广州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取得的成效和发展经验。“丛书的出版,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当前所处的时代环境和国内外形势,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和参考价值;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时间价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