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委巡视组向14个党组织反馈问题

2020年09月27日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委巡视组向14个党组织反馈问题

  十二届广东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②

  近期,按照广东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广东省委13个巡视组分别向26个县(市、区)党委反馈了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广东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分别参加巡视情况反馈会议。

  现将省委巡视组向深圳市盐田区、南山区,佛山市禅城区、高明区,韶关市始兴县、翁源县,河源市和平县、龙川县,江门市江海区、恩平市,湛江市麻章区、遂溪县,肇庆市广宁县、德庆县等14个县(市、区)党委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深圳市盐田区委推进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标等领域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突出,有的部门不担当、不作为。一些单位党组织不健全,落实选人用人有关制度不够严。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深圳市南山区委防范化解风险、统筹解决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力度不够。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工程招投标、国企财务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一些基层单位落实党建有关制度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严格。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佛山市禅城区委推进“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工作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建规范化程度不高,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佛山市高明区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等工作力度不足。“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教育、工程等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韶关市始兴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防范化解风险、民生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够有力,“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组织生活不够严格,干部人事工作存在不足。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韶关市翁源县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社会治安治理等工作不够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禁而不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河源市和平县委按照生态发展区要求谋划发展办法不多,推进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力度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有的部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多发,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选拔任用问题较为突出。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河源市龙川县委推进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有力,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时有发生。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够严肃。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江门市江海区委未主动落实部分“六稳”“六保”措施。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吸取腐败案件教训不够深刻,净化政治生态不够彻底。有的领导干部涉嫌违规在企业兼职,有的涉嫌违规调入公务员队伍。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不规范用地和不规范奖补问题多发。

  江门市恩平市委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和保基本民生政策未全面落地,涉嫌违规收费现象较为明显。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未开展以案促改,政治生态尚未净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存在涉嫌违规录用现象。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违法用地问题依然突出。

  湛江市麻章区委推进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成效不明显。“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对“关键少数”监督不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湛江市遂溪县委推进扫黑除恶、民生建设等工作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基层“微腐败”问题突出,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仍有发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扎实,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肇庆市广宁县委立足生态发展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推进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工作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镇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较为突出,违规公款送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不担当、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肇庆市德庆县委发挥生态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力度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违规公款消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干部不担当、乱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此外,广东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记者 祁雷 通讯员 高秋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