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

2020年09月27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

  9月26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部署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注重分类指导,围绕构建一体化网络的目标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打造集群的角度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智慧+”工程建设的方式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创新引领,针对新型基础设施技术迭代快的特点,前瞻布局未来网络、加强重大科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注重需求牵引,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工程。

  会议听取了有关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的汇报,强调要以纲要为指引,聚焦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谋划和打造一批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任务,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力将广东省打造为交通强国示范区。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推动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运输服务便捷舒适集约高效,安全保障完善可靠反应快速,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加快实施广东省交通强国“十大工程”,助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促进“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力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会议听取了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工作思路以及与国家管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关情况的汇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与国家管网集团一起共同推动广东天然气体制改革和管网建设,实现广东省内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维护,有效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切实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哲 通讯员 符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