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出台相关措施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

2020年09月19日10:47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质量为王”讲好汕头品牌故事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质量提升,落实“质量为王”的价值导向,着力打造“汕头制造”金字招牌,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近日,汕头市制定出台《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下文简称《措施》)。

  《措施》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质量技术帮扶举措,提出了建立健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帮扶绿色通道、提升先进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夯实产业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加强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帮扶、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打造汕头制造金字招牌、提升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力、增强汕头标准化工作国际影响力、强化人才培养和资金保障等十条措施,以进一步解决广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升汕头市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国际化能力,打造高质量汕头制造产品,对冲疫情影响,不断增强汕头市企业的竞争力。

  如在建立健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帮扶绿色通道方面,要开设疫情产品标准信息专栏,收集、分析出口目的国(地区)防疫产品标准、认证、市场准入、技术法规等方面最新动态,在计量校准、标准法规、检测认证等方面向出口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采取注册登记备案“线上容缺”、企业“注销便利化”等方式,助力出口防护产品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国际市场;为诚信守法企业提供优惠便利措施,通过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畅通联络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在进出口通关中遇到的问题。

  在打造“汕头制造”金字招牌方面,优化汕头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制度,支持区县政府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审,逐步扩大政府质量奖评审领域,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借助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国际贸易平台和中国品牌日、全国“质量月”等活动,宣传推介汕头产品,推广汕头标准,讲好汕头品牌故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汕头市大部分产业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要去低端产能,就要有基本的质量标准作为门槛;要迈向中高端,就要有较高的质量标准去引领。因此,提升质量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抓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质量提升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武器。《措施》的出台,既是不断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和深化改革力度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国际化能力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的需要。《措施》是汕头市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帮助企业攻克时坚的务实举措;是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是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具体举措,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利用更高的质量标准抢占竞争高地,必将为加快打造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记者郭丹)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