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3年要改造3.6万亩村镇工业集聚区

2020年09月19日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珠三角3年要改造3.6万亩村镇工业集聚区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实施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至2022年底,珠三角地区实施改造面积达到3.6万亩以上。

  《方案》明确,要全面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势头,实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逐年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稳妥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

  首先,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除国家规定的重大建设项目外,其他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按规定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严格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要求进行补划。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坚决防止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擅自将耕地等农用地改为非农建设用途、违法违规占地建房。

  其次,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有效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实施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促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体制机制,出台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系统协同高效推进集聚区土地盘整、产业再造、环境整治、安全管理等工作。至2022年底,珠三角地区实施改造面积达到3.6万亩以上。

  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制订推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方案,围绕降低“工改工”改造成本、建立规划保障机制、支持实施连片改造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事求是分类盘活,促进珠三角地区存量工业用地改造,实现从存量拓空间、从集约增效益。适时总结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做法,纵深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

  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大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建立闲置土地处置台账,逐宗核实土地闲置原因,逐宗制定处置方案,实行挂账销号,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工作任务。

  《方案》还提出,要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耕地行为。(记者 杜娟)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