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禁设餐饮低消 违者最高罚千元

2020年09月19日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拟禁设餐饮低消 违者最高罚千元

  9月18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稿拟禁止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额,并加强网络吃播的监管力度。此前法工委组织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工作推进会上透露,法规草案表决时间拟提前至今年10月。

  征求意见稿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制度,积极执行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需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不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餐饮服务经营者违反规定,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半份、小份、小量组合等不同规格符合节约要求的餐品;并对服务员进行点菜培训,根据消费者用餐需求在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提醒适度点餐,不误导、诱导消费者过量点餐。

  餐饮服务经营者未张贴节约用餐标识标牌、误导诱导消费者过度点餐或者拒绝提供打包服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征求意见稿同时对网络吃播监管提出要求,要求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制定平台服务协议,采用必要措施加强美食直播内容审核,及时制止网络直播者从事直播浪费食物的行为。美食网络直播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传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不得从事假吃、催吐、猎奇等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直播行为。

  征求意见稿还将每年八月第一周设为广州的反餐饮浪费宣传周。(记者/郑慧梓)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