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迎来万名新生

2020年09月18日09:3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大学迎来万名“萌新”

  9月16日、17日,深圳大学迎来2020级“萌新”。来自五湖四海的6914名本科生、4155名硕士研究生以及177名博士研究生,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期许,走进荔园。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深圳大学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陪同送行的亲友及车辆(含学生自驾车辆)不能进入校园,新生须独立报到。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元平体育馆新生报到区,学校设置了4条新生核验通道和4条注册通道,每个报到点都有接驳巴士将完成注册手续的新生和行李送至宿舍区。为了提高防疫工作效率,通道入口设有多台红外测温仪,注册通道外设置了留观区,校医院还在报到区设置了防疫应急处理点。此外,为了防止新生中暑,学校在通道内安装了多台风扇,在通道外设置了新生服务台和临时休息区,提供座椅和多种解暑茶饮、水果。

  据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深圳大学简化新生报到流程,让新生报到更加高效、便捷、安全。新生可从不同校门进校,就近选择报到点,仅需完成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刷卡注册三个步骤,即可直接“拎包入住”。而往年各学院迎新时“派送”的新生入学资料、大礼包等,则早已提前发放至每位新生所住宿舍。此外,学校将工作前置,提前通过线上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在网上提交申请,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安心报到注册。

  随着办学实力和办学声誉的显著提高,深圳大学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青睐,各省考生报考持续火热,且高分段考生人数明显增加。今年该校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侨招生,共录取新生6914人。在广东省内招生分本科批和提前批。其中,本科批理工类约52%的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600分或以上,文史类约44%的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580分或以上。“软件工程(腾班)”为理工类报考最热的专业,录取最低分625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101分。“金融科技”为文史类报考最热的专业,录取最低分593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57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大硕博生源质量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该校今年录取博士研究生177人、硕士研究生4155人。硕士研究生中,全日制学术学位1397人,全日制专业学位2258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500人;其中通过推荐免试录取608人。2020级硕士新生来自684所高校。其中3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79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推免权高校198所、22所博士招生单位、109所硕士招生单位、235所普通高校、7所境外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13.9%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

  在这两天的报到新生中,还有98名帕森斯大一中国籍本科新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的影响,位于美国纽约的新学院大学于2020年秋季学期进行远程教学,并同时在中国、法国、韩国和以色列开设全球校外学期。新学院大学旗下的帕森斯设计学院是本次项目的主体。深圳大学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一道,作为帕森斯设计学院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承担本次校外学期对同学们的教学和管理工作。98名大一中国籍本科新生和60名高年级中国籍本科、研究生将在深圳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一个学期,涵盖服装设计、交互设计、传达设计、插画、摄影、战略设计和管理等专业。(记者 吴吉 通讯员 李世卓、冯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