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讲授“北大第一课”:立大志 养品行 学本领 强体魄

2020年09月16日18:14  来源:融媒体中心、学生工作部
 
原标题:立大志 养品行 学本领 强体魄——党委书记邱水平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北大第一课”

  9月14日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为正在进行军训的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北大第一课”。3800余名本科新生及参训教师整齐列队,共同聆听。

“北大第一课”现场

  “大家能够按期入学,参加军训,既有无数人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也有更深层次的社会原理。”第一课从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成果、英勇壮举和重要经验展开,对“北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全面、准确地认识北大传统与北大精神”“新时代同学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北大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北大精神传统,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邱水平指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恢复社会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中国在这场疫情中‘风景这边独好’”,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及我国强大的经济基础。疫情中,北大人冲锋在前,4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前线,教师群体投身科研攻关战场,用行动诠释了北大精神,展现了北大人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入学,就要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和责任,把北大厚重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传承下去。”邱水平勉励同学们。

邱水平讲授“北大第一课”

  邱水平结合京师大学堂的创立、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的院系调整、改革开放至今等重要时期,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北大历史沿革和文化积淀,并结合图片、数据和图表,为同学们展示了北大历史名人、精神传统、科技成果、学科发展等,全面勾勒出北大的基本面貌、精神文化内涵与学术影响力。他强调,北大是我国第一所承担现代化使命的国立大学,是代表国家的、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大学,是一所文理医工学科体系完备、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实力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所有着永恒精神魅力和独特校园文化的大学。

  邱水平指出,北大之所以是北大,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旗帜和中国教育文化的象征,就在于她光荣的历史、优良的传统、深厚的精神底蕴和文化积淀,更在于她是“常为新的”,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前进的。这些厚重的历史传统和精神财富历久弥新,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北大人。“我们选择北大不是选择一个简单的学校,不是简单拿到一个大学的文凭、一个职业的饭碗,而是选择了一种精神,要担当起来,传承下去……大家来到北大后,就应该有这种北大魂、中国魂,就要肩负起北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邱水平进一步阐释道:“‘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北大最重要的传统。”他尤其强调了“爱国”对于一代代北大人的重要意义。“身在燕园,我们时刻都要记着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北大人,应该接过先人的接力棒,把‘爱国’刻入骨髓、进行到底。”他同时指出,北大既有“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风气和办学风格,也有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不断发扬光大的革命传统。“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北大传统,要在张扬个性的同时,注重团结、提倡集体主义精神,要主动融入社会的主流;要在仰望星空、志向远大的同时,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不断改进和完善北大人的精神特质。”

  邱水平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希望,在北大实现全面发展,更好地成长成才。一要“立大志”,勇担时代使命。“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立崇高的理想,‘为国求学’,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二要“养品行”,加强道德修养。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品行上有更高的修养。三要“学本领”,充实能力素质。要增强独立生活、辩证思考、团结合作、实践调研、国际交流的能力,毫不松懈,增强学习紧迫感,增长本领和才干。四要“强体魄”,保持健康身心。要注重加强体育锻炼,有阳光向上的心态,保持理性平和,培养沉稳踏实的韧劲。“今天,你们为进入北大而自豪;明天,北大必将为你们而骄傲!”

认真聆听“北大第一课”的同学们

  授课现场陆续响起数十次热烈的掌声,也不时传来同学们会心的笑声。特别是在讲到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讲到“两弹一星”元勋、王选、徐光宪等北大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以求,为推动国家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作出重大贡献时,同学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课后,与会师生在思索、回味之余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工学院本科新生王艺达表示,从抗疫到办学,从教书到育人,当源远流长的红色历史与时代被徐徐展开,他深深地被北大的魅力吸引,为其精神自豪。正如邱书记所说,“德先生与赛先生从未离去”,而是在这北大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元培学院本科新生唐楚玥认为,青春有无穷的潜力与活力,青年学子本就应在风雨中淬炼,在磨炼中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新生梁亦轲说:“今日,我上了成为北大人后的第一堂课,邱水平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北大的历史和北大人的初心与使命。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正如邱书记所说,选择了北大是我们的幸运。北大人是一代代守初心、担使命的爱国志士。”

  法学院副教授戴昕表示:“邱书记的第一课引发了我的很多共鸣,也让我回忆起往日在北大求学的初心。如今能在北大这样一所具有光辉传统和顶尖水准的大学担任教研岗位,确实让我真切感受到使命和责任。”

  社会学系专职辅导员周伟表示,邱书记的第一课不仅是2020级本科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也是所有带队老师的一堂生动的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爱岗荣岗教育课。“跟着邱书记的讲述,我们和新生一起,重温北大的来处,畅想北大的未来,回顾初心,检视问题,积蓄力量,再次出发!”

  “党委书记讲北大第一课”是北京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也是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的重要举措。学校将长期坚持下去,把“党委书记讲北大第一课”打造为北京大学新时代学生精品思政课程。

  来源:北大融媒体中心、学生工作部

  文字:王岩、陈思伽

  摄影:王天天、刘月玲、顾漪雯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