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马兴瑞:建设美好家园 提升乡村风貌

2020年09月14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建设美丽家园 提升乡村面貌

  9月13日,广东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粤西)现场推进会在湛江雷州市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马兴瑞强调,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也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本着科学实事求是原则和对历史、人民、文化、未来农村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破题、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力争从农房管控“小切口”入手,推动农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简约实用的村庄规划,更好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确保规划设计接地气、有特色、村民易懂、村委能用、乡镇好管。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依法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房管控,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积极开展风貌提升试点示范,统筹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融合岭南传统历史文化元素,加快打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岭南乡村。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全要素塑造乡村公共空间,沿线连片推进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会上对《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作了解读说明,湛江、阳江、茂名、云浮4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代表发言。

  广东省领导叶贞琴、张少康出席会议。(记者 吴哲 通讯员 符信)

(责编:张晨牧、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