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试点“一街镇一养老中心”

2020年09月10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试点“一街镇一养老中心”

  长者饭堂

  近日,广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广州市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提升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推动每个街镇建设至少1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处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1000平方米,今后逐步按照规划要求补齐。

  每个区选定3个街镇(含越秀区北京街)开展示范试点并确保2020年底前投入运营,探索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为全市、全区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提供经验。

  服务内容

  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将根据辖区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提供全托(含短期照料)、日托、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人,重点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和到户式综合养老服务,包括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日间托管、临时托养(喘息服务)、精神慰藉、安宁疗护、辅具租赁、家居改造、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服务内容。

  把居家养老升级为社区养老

  《行动计划》要求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基础上,统筹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将街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升级打造为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还计划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村居设立服务站点(颐康服务站),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根据《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运营指引》,中心总床位数宜在10-2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占比不低于80%,日间照料床位数占比不低于10%。除全托外的日间照料、餐饮服务等功能区域不少于200平方米。

  此外,养老服务中心还将依托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市居家综合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及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手段和电子设备终端,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安全防范、电子围栏、烟雾报警、跌倒报警、远程照护等智慧养老服务,实现智慧养老。

  统筹设置养老机构食堂和长者饭堂

  统筹设置养老机构食堂和长者饭堂,为全托、日托和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设置独立法人的护理站或与周边护理站合作,为全托、日托和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临终护理、消毒隔离技术指导、营养指导、社区康复指导、健康宣教和其他护理服务。

  设立医务室或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为全托、日托和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健康管理、社区护理、转诊转介、预防保健等基本服务,为医疗机构术后康复期内的老年人提供康复照护服务。强化与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功能互补、服务转介,为在院和周边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居清洁、衣被清洗、代购、助医、助药、助浴、陪护等养老服务,拓展服务项目,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收费不得高于普惠性养老服务收费标准

  根据《行动计划》,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可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资金资助等政策,符合条件的还可以按规定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机构,依法设立医疗机构可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

  政府无偿提供场地或公建民营、公建配套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运营期限延长到15年,合同每五年一签,并在合作协议中约定收费价格,确保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

  中心开展全托服务前,应到设施所在区民政局完成养老机构备案手续。中心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开展应使用或接入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市居家综合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以平台数据作为享受政府补贴或资助的依据。

  在收费方面,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与中心运营机构在协议中约定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收费标准不得高于普惠性养老服务收费标准,优先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助对象、独居、高龄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群提供服务。(记者 刘春林、陈忧子、邓迪 通讯员 廖培金)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